【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選主席風波】梁家傑批拘捕行動有政治目的 湯家驊稱立法會非獨立王國

發佈時間: 2020/11/02

警方連日來就今年5月8日的立法會內會事件拘捕多名民主派人士,包括多名現任立法會議員,指他們違反《權力及特權條例》。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電台節目強調立法會不是獨立王國,議員在議會上的行為並不獲相關條例豁免。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質疑當局的拘捕行動有政治目的。

泛民7人涉違立會特權法被捕 , 獲准保釋本周四提堂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指,《權力及特權條例》只保障立法會議員的言論,如其行為涉及刑事罪行就需要負責,強調立法會不是獨立王國,沒有自己的一套法律、並無需要守外面的法律,特別是如果有些事是立法會主席無法處理,則應由警方處理。他指犯法的行為需視乎是否意圖阻礙議會運作,如果有關議員的行為是為了避免其他人阻礙議會運作,則不構成犯罪意圖,不算犯法。

梁家傑則質疑當局選擇性執法,強調《權力及特權條例》本應是保護議員的「尚方寶劍」,但現在是要殺雞儆猴、製造白色恐怖,認為政府在現任議員剛延任即採取行動,是要用刀架住民主派議員,反映行政部門可以隨時干預議會;他又指當日會議中拖行人民力量前議員陳志全的工聯會郭偉強未有被捕,質疑是否要以傷害同袍去體現「防止他人阻礙議會運作」。

謝偉俊:立法機關要維護尊嚴 與法庭相差不遠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認為,立法機關要維護的尊嚴與法庭相差不遠,指議會一直不處理議員行為問題不代表原則或道理上不能處理,批評議員模仿其他議會的劣質衝撞,強調用言語或策略抗爭沒有問題,但不可能因為質疑主席或主持人的權力而動手,而他亦同意郭偉強在同一會議拖行陳志全的行為過了火位。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