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震力強】環球經濟持續不穩定 余偉文:港金融體系可抵禦衝擊

發佈時間: 2020/11/02

美國總統大選即將舉行,市場關注大選後的中美關係及環球形勢,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今早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現時環球經濟受到多項因素影響,美國總統大選亦令市場面對眾多不確定性,但強調本港金融體系抗震力強勁,有信心抵禦不同風險衝擊,會繼續監察市場變化及維持金融穩定。

日本擬建金融特區 , 取代港成國際中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余偉文指,雖然本港第3季經濟回穩,按年只收縮3.4%,但中小企營運及就業情況仍面對較大壓力,又認為本港金融體系正面對三大問題,包括環球及本地新冠肺炎疫情變化、超低息環境所衍生的風險以及地緣政治,如明日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不論是特朗普或拜登當選,財政政策可能會調整,如大選後出現爭議或法律爭拗也會對金融市場帶來負面影響。

美大選誰勝出 財策均可能調整

除美國大選帶來的不明朗因素外,他認為中美關係會否轉變、歐洲疫情變化和英國脫歐協議等問題,將在第4季繼續帶來困擾。不過他強調美國單邊制裁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不會令銀行在香港產生法律義務,加上銀行一直合規經營,看不到會被制裁的可能。他亦提到未來可能有美元代替品幫助香港分散風險,但暫時仍未見到,相信美元在未來數年仍會持續穩定。

他續稱,雖然面對眾多不確定性,但港元表現保持平穩,聯繫滙率制度運作正常,外滙基金將繼續保持防禦性做法,希望以保本為先和長期增值將影響減至最小;又強調港匯在過去數個月貼近強方兌換保證,今年已買入約4,000億美元,銀行體系總結餘也升至4,500億港元,反映本港流動性十分強勁,有信心抵禦不同風險,未來會繼續監察市場變化以維持金融穩定。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