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十三價疫苗】1歲男童打疫苗後現副作用 打針位紅腫現硬塊高燒39°C

發佈時間: 2020/11/02

為預防肺炎球菌,本港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未滿兩歲之兒童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不過有家長經常擔憂接種疫苗會出現副作用,台灣有醫生近日分享一宗病例,解答家長的憂慮。

台男童打流感針後尿頻5分鐘如廁一次 小便要使勁用力,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生吳昌騰於Facebook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帖分享一宗病例,指上月28日下午,一名1歲男童接種了第三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後,當晚回家後便發燒,翌日早上高燒至攝氏39度,右腿打針位置出現紅腫硬塊。

由於媽媽擔心因疫苗副作用所致,於是帶兒子前往附近診所求醫,診所醫生將他轉介至兒科急症。吳醫生為男童診斷後,初步判診他因接種疫苗後出現的副作用所致。

吳醫生指,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只有少數人會出現疫苗的副作用,常見副作用包括發燒、不安、注射部位有紅斑、硬塊、腫脹、疼痛觸痛、睡眠時間增加或減少,一般在接種後兩日就會自然消退。不過吳醫生提醒,如接種後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昏、心跳加速等不適,應盡快求醫。

本港衞生署︰大部分反應兩日內自然消退

據本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顯示,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已獲證實安全,而常見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可能在接種後短時間內出現輕微腫脹及疼痛,但大部分反應在兩天內會自然消退,部分人可能會出現輕微發熱、疲勞、頭痛、發冷或肌肉疼痛,在針口位置出現嚴重的疼痛或移動手臂困難是非常罕見。另外,如接種疫苗當日已有不適,雖然輕微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並非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禁忌症,不過如有疑慮,可待病徵消退後才接種疫苗。

台5旬漢打流感針後呼吸困難命危 女兒:難以接受健康的人變這樣,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