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零售寒冬】本港零售連跌20個月 業界23%僱主擬12月裁員

發佈時間: 2020/11/02

本港零售表現連跌20個月,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9月份售業總銷貨價值為261億元,按年跌12.9%。今年首9個月累計跌28.7%;零售業總銷貨數量則跌30.0%。

近9成受訪者 , 稱防疫招影響經濟民生 ,詳情即睇【下一頁

各零售類別中,藥物及化妝品單月錄得最大幅跌,跌45.5%;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跌38.7%;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跌25.7%。升幅方面,超級市場貨品升3.8%、百貨公司貨品升5.5%。

政府發言人表示,9月零售銷售的按年跌幅仍然顯著。然而,考慮到當月的比較基數未如8月般低,零售業表現隨着本地第三波疫情減退,實際上已較8月時有所改善。

展望未來,訪港旅遊業難以迅速反彈,勞工市場仍然受壓,零售業的經營環境在短期內仍會充滿挑戰。不過,隨着本地疫情維持穩定,以及社交距離措施近期有所放寬,本地消費情緒可望進一步好轉。

料聖誕節消費旺季難有起色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稱,9月跌幅收窄看似回暖,惟市道仍然嚴峻。限聚令放寬,但丁不旺財,市民的購買意欲仍然疲弱,預計12月聖誕節將至,傳統消費旺季也難有起色。

謝邱安儀又稱,協會早前訪問2,400個零售業僱主,涉及共聘用4萬8千名員工。23%受訪者表示,政府保就業計劃結束後,計劃在12月份裁員,裁員幅度約15%。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等重災區情況最嚴重。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