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會衝突案 許智峯被捕 至今涉8泛民 周四提堂

發佈時間: 2020/11/03

警方前日拘捕7名泛民現任和前任立法會議員以及議員助理,昨再拘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指他涉嫌今年5月8日立法會內會擾亂議會,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令事件至今共8人被捕,全部獲准保釋,後日(5日)提堂。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稱,立法會非「獨立王國」,議員行為受法例規管。但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質疑,拘捕行動有政治目的。

許智峯昨晨就另一宗案件到西區警署報到時被警方拘捕,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的「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並獲准以1,000元保釋。他離開警署時指,警方前日及昨日曾數次派人到寓所,但他皆不在家,批評警方拘捕行動荒謬,濫捕濫告,企圖以刑事罪行干預立法會議事程序。

湯家驊:議員行為不獲豁免

連同前日拘捕的另7名泛民人士,包括民主黨胡志偉、尹兆堅和黃碧雲;工黨的張超雄及郭永健;及人民力量的陳志全及議會陣線的朱凱廸,一連2日已拘捕8人,全部周四到東區法院應訊。

湯家驊稱,特權法原意是保障立法會的獨立性、尊嚴和運作,但立法會不是「獨立王國」,議員在議會上的言論可獲條例豁免,並不包括行為。他引用社民連前議員梁國雄於2016年搶走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的文件一案,指「任何人」如擾亂議會即屬犯罪,而「任何人」包括立法會議員,「除非你認為議員唔係人。」湯又稱,若議會內主席無法處理事件,只能根據香港法例處理。事發當日立法會秘書處報案後,警方才介入事件。

梁家傑質疑 警方選擇性執法

但梁家傑稱,今年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會期開始不久,警方便拘捕民主派議員,質疑是選擇性執法,目的是製造「白色恐怖」和寒蟬效應,認為特權法原是保護議員的「尚方寶劍」,但現卻被行政機關用來「斬」議員,十分荒謬。

至於當日工聯會郭偉强曾拖行陳志全,至今仍未被捕。湯家驊認為,事件不涉及刑事罪行,「如果走出去唔係為了妨礙(議會運作),而是為了避免其他人阻礙議會運作,就沒犯罪意圖。」惟梁家傑不同意,質疑「是否要以傷害同袍去體現防止他人阻礙議會運作」。

記者︰謝進亨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