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夾公仔生意跌7成 連鎖店半數舖完約走人 門檻低風險高 創業者卻步

發佈時間: 2020/11/03

本港經濟飽受疫情衝擊,連一度成行成市的夾公仔舖亦難抵大勢,湧現蕭條景況。有大型夾公仔場經營者坦言,經營限制解除後,人流仍較疫情前最少跌一半,旗下14間店舖有一半趁租約期滿而不續租。有租用場內夾公仔機的個體戶(台主)稱,營業額由高峰期逾萬元跌至約3,000至4,000元。另有商舖投資者表示,夾公仔舖入場門檻低,惟疫下停業風險高,令創業者卻步。

夾公仔舖近年廣受歡迎,但疫情下兩度被勒令停業,令場主和台主收入暫停。夾公仔場「Big Bear」負責人蔡先生說,本身有14間夾公仔舖,疫情下政府資助少,大部分業主亦拒減租,加上預期會有「第4波疫情」,故租約期滿的7間店舖決定不再續租。

禁令解除 人流未同步回復

蔡先生坦言,不少租機的台主原本持觀望態度,但怕再有疫情「無得玩」,故他只能減租招徠新人:「高峰期每台機月租6,000至8,000元,現時減至4,000多元。」雖然經營禁令解除,但人流未有同步回復,「人流都較以往少5、6成」,加上現時有獎娛樂牌照和機台設計限制,連變陣也有困難:「投幣只能入5元硬幣,想減價至1、2元夾1次公仔也做不到,加上牌照限制獎品現金值不能高於300元,故很難吸客。」

有3間分店的夾公仔場「Grab It.hk」負責人Michael亦說,為留住台主,疫情期間曾主動「對分租金」,「當1人付1個月(機台租金)捱下。」他亦慶幸獲業主減租半年,減幅達一、兩成,才能捱過禁令期。

惟Michael表示,解禁後場內人流僅剩7、8成,「尤其是剛解封頭1、2星期,完全無客人,到第3星期才稍見起色。」

台主林先生坦言,疫情下收入大不如前,由高峰期每月1萬多元營業額,回落至3,000至4,000元,「好多場不單是1、2個台主唔做,是全場關閉。」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李根興指,雖然疫情下租金回落,但創業入場者看準500呎以內小型店舖,人均消費在100元以下的生意:「雖然夾公仔舖入場門檻低,但經過第二、三波疫情已證實有長期停業風險,靈活性低,不像飲食外賣店能持續做生意。現時雖未有大型結業潮,但租戶退場後接手做同行者不多。」

夾手辦受歡迎 望可吸客流

Michael在疫情下於石門開第三分店,他坦言開新場全因第三波疫情前已簽約,幸獲業主提供多3、4星期免租期。他為吸引台主和客人,將新店租機價下調至3,000多元,「吸引到一兩成新手加入」,並增加抽獎,客人成功夾到「公仔」後可獲點數,集滿指定點數可參加抽獎換熱門手辦,「令客人覺得更刺激和抵玩。」

台主林先生稱,為吸引客人,見到不少行家都會放「大貨」入夾公仔機,「例如漫畫《海賊王》角色『青雉』(俗稱單車佬)的手辦,因廣受歡迎,在網上可賣數百元。」

另外,網上亦有台主以「大閘蟹」作噱頭,每局10元,中獎者可另約時間「取蟹」,吸引不少人討論。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