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轉口貨櫃暗藏 501公斤冰毒 水泥作掩飾 歷來最大宗

發佈時間: 2020/11/03

海關早前偵破本港歷來最大單一宗販運冰毒案件,早前在青衣海關驗貨場檢查一個報稱裝有水泥的轉口貨櫃時,起出501公斤懷疑冰毒,估計黑市價值達3億元,相信準備轉運往澳洲而非供應本地市場,已與海外執法機構交換情報,暫時無人被捕。

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李德信指,人員上周四揀選一個來自越南、報稱載有1,168包水泥的轉口貨櫃查驗時,發現該貨櫃從墨西哥出發後途經南韓,並在越南停留長達3個月後才來港,之後將再經新加坡前往澳洲,對此迂迴路綫感到可疑,結果發現貨櫃未有裝滿,部分水泥包裝大小也與其他不一致,重量亦較輕,經詳細X光檢查後,於251包水泥內發現各藏有兩個裝有冰毒的紙盒,共起出501公斤冰毒。

李德信稱,今次犯罪集團以8成「正常物品」隱藏佔整體2成的毒品,且特意採用包裝完好的水泥作掩飾,以逃避海關的偵查及增加檢查難度,在運抵目的地後可快速移走水泥並拿取整盒毒品。

目的地為澳洲 料黑市價高港5倍

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朱賢綿相信,販毒集團企圖利用迂迴路綫逃避海關偵查,而貨櫃的目的地是澳洲,估計是澳洲當地1公斤冰毒黑市價格比香港高5倍;而因該貨櫃屬轉口貨櫃,所以未有作出拘捕,相信案件涉及跨境販毒集團,海關會與外地執法機構交換情報,有需要時採取聯合行動。李強調,目前沒證據顯示本港成為主要毒品轉運港,重申海關能有效打擊跨國販毒。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