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不體貼的分手

發佈時間: 2020/11/03

不體貼的分手

上月,國泰決定將港龍航空關閉,及大量裁減以香港為基地的員工,因為國泰航空的生意大幅下跌98%,這是一個無可厚非的商業決定,但管理層的處理方法着實令人詬病。

我是馬可孛羅會員多年,從前一年要飛200多天。後來到中國公幹,也常常坐港龍,對他們的服務及安全都感到非常滿意。但國泰這次行動,可說是公關大災難,因為作為一間以服務聞名的全球性航空企業,這樣一刀切裁員,讓很多員工都受到傷害。

我其中一位中層學生,之前曾經是國泰空姐,她告訴我,她身邊有不少舊同事,不論被裁員與否,都覺得不受尊重,也看不到未來。

就以國泰公布消息的手法為例,基本上所有空中服務員都是看新聞才知道公司裁員,我明白此事有其機密性,但是他們可否於10分鐘前用電郵通知同事,然後再開記者招待會?公布之後,亦未聽聞有提供任何員工心理輔導和轉職安排。我希望國泰的高層可以反思,因為經濟上可以止血,但形象上卻可說是跌至谷底,影響商譽。他們的公關、人事部和市場部,都應該想想如何立即補救這個大災難!

A點之句:分手,也要關顧對方感受

Separate with care and concern.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