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非小細胞肺癌BRAF基因突變 雙重標靶藥物治療 有助延長存活期」

發佈時間: 2020/11/17

近年癌症的基因檢測水平提高,只要揪出癌細胞的基因特性,繼而利用標靶藥物狙擊基因突變這個「靶點」,就能更有效擊退癌細胞。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例,少數患者會出現BRAF V600基因突變,有研究就指出,透過雙重標靶藥物同時治療,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可達14.6個月,為這班肺癌「少數族群」帶來新希望。

醫管局資料顯示,2017年死於肺癌的患者多達3,890人,佔本港癌症總死亡人數約27%,同年的新症數目亦高達5,178宗。而肺癌本身可按其癌細胞大小,分為小細胞及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近年醫學界會透過基因檢查,為肺癌患者找出癌細胞的特性,從而提升治療的效率及避免藥物不良反應。

基因突變是非小細胞肺癌的一大特點,平均每4名患者中就有3人出現基因突變,較常見的基因突變包括EGFR、ALK及BRAF。而BRAF基因突變就佔非小細胞肺癌的華人患者約1.7%,如能檢測到相關基因,就能制訂更有效治療方案,減輕患者病情。

洞悉基因突變 擊破癌細胞弱點

BRAF基因是控制癌細胞生長訊號機制的其中一個關鍵。一旦發生突變,BRAF會驅動癌細胞形成,令癌細胞不受控制增長,甚至擴散。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註冊藥劑師姚芍怡指出,假如癌細胞出現基因突變,便能夠透過標靶藥物作治療,因為它較具針對性,能集中對付癌細胞的致命點,只要識破基因突變這個靶點,就能夠如射箭瞄準箭靶,狙擊癌細胞。

相對於沒有BRAF V600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BRAF V600基因突變患者的腫瘤較惡、無惡化存活期較短及整體存活率較差。美國國家癌症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s, Version 8 2020)建議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BRAF基因測試,以制訂更有效的治療方案。

雙標靶藥 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美國國家癌症治療指引同時建議,假如非小細胞癌患者證實有BRAF V600基因突變,可在一線治療一併服用標靶藥物BRAF及MEK 抑制劑。有研究就指出,兩種標靶藥物的治療能延緩腫瘤惡化,其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可達14.6個月,比起單藥治療的多出接近一倍。

然而,不少患者或擔心標靶藥物帶來副作用,姚芍怡指出,標靶藥物瞄準攻擊變異的基因,對身體的正常細胞影響輕微,部份人或有皮膚發炎及發燒等情況,惟患者毋須過度擔心,療程期間仍能如常工作及生活。

為了減輕BRAF V600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經濟負擔,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推出藥物資助計劃,為合資格人士提供標靶藥物 BRAF及MEK抑制劑的資助。如想進一步了解更多資料,請瀏覽惠澤社區藥房網頁(https://charityservices.sjs.org.hk/charity/pharmacy〉或致電2831 3289查詢。

註冊藥劑師姚芍怡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註冊藥劑師姚芍怡指出,假如癌細胞出現基因突變,能夠透過標靶藥物作治療,集中對付癌細胞的致命點。

(以上專欄由Novartis贊助)

HK200914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