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汽水致肥】24歲男可樂當水飲日飲3罐 患尿毒症10年來每周洗腎3次【附醫生拆解】

發佈時間: 2020/11/03

可樂當水飲,小心造成腎臟負擔!內地一名男子因日飲3支可樂,被友人戲稱為「可樂哥」,結果2年後因身體不適求醫,揭發已患上晚期尿毒症,10年來長期每周洗腎3次。

兩年來夏天日飲2支汽水解暑,26歲男手腳生滿痛風石無法走路,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廣東台觸電新聞》報道,「可樂哥」來自廣東惠陽,當年只有24歲,在地盤當包工頭,工作期間愛可樂當水喝,一天最少要喝2、3瓶。直至2年後,他突然感到身體非常疲倦,到醫院檢查發現肌酐值超過正常值將近10倍。

醫生診斷他患上晚期尿毒症,需要靠「洗腎」維持生命。目前他已「洗腎」將近10年,並從原本每周「洗腎」3次變成4次。

惠州市三和醫院醫生楊禎任表示,對於糖類代謝障礙患者,過量飲用碳酸飲料會造成血糖升高、導致糖尿病,加重腎臟負擔,也容易造成腎結石,提醒要適可而止。

腎病患者不宜飲可樂

尿毒症一般因腎衰竭引起,內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腎衰竭其中一個成因與糖尿病有關,當大量飲用可樂會導致肥胖,增加患糖尿病及腎病風險。

不過,由於糖尿病導致腎衰竭的過程一般長達10年,譚醫生認為2年間飲用大量可樂導致腎衰竭的可能性較低。不過他提醒,可樂相比其他汽水含較高磷質,由於磷質主要靠腎排走,對於腎病患者較難排走磷質,令患腎衰竭風險增加,故應避免飲用。

放縱日日灌可樂1個月瘦44磅,17歲女嘔吐不適驚揭「酮酸中毒」,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