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會風波】蓬佩奧與歐盟關注民主派被捕 中方稱港警依法執法

發佈時間: 2020/11/03

警方早前一連兩日拘捕8名泛民人士,涉嫌今年5月8日立法會內會擾亂議會,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譴責,批評警方在事發後半年才採取行動,明顯是為政治目的而濫用法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會前表示,看不到任何一條法例指立法會議員不受法例影響,強調無人在法律之上,包括她在內。

梁家傑批拘捕行動有政治目的 , 湯家驊稱立法會非獨立王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蓬佩奧稱,特區政府騷擾和恐嚇民主派人士,遏制反對聲音,配合中共削弱香港的自治和人權。他敦促北京和港府尊重港人透過民意代表表達意見的權利,重申美國會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歐盟對外事務部亦就本港多名民主派議員被捕事件發聲明,指會密切留意發展,包括是否有確保民主原則和尊重人權,強調保持公正是法治的主要原則。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香港警方依法執法,不容任何人干擾,香港的司法事務亦不容歐盟干預,強調中國和香港是法治地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林鄭:個案已進入司法程序 不評估拘捕及檢控

林鄭月娥則表示,個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不評估有關的拘捕及檢控。但她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根基是穩如磐石,有獨立的司法權,整個社會要珍而重之。

至於美國總統大選即將投票,她希望未來新任總統會全面考慮與香港的關係,不要隨意作出政治打壓,以致本港面對無理影響。過去一年在中美關係大前提下,香港受到不利影響。香港與美國關係,長期來說是互為裨益,從數字看貿易順差是歸美國。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