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見義勇為】男子跳化糞池救3歲童留後遺症 對方父母不聞不問仍無悔相救

發佈時間: 2020/11/07

社會上仍有不少善心人,切切實實做到「施恩莫望報」。遼寧一名退役軍人一年前半跳下化糞池救起一名3歲小童,未料事後出現高血壓、心律失常等後遺症,需自行承擔3萬多元(人民幣·下同,約3.5萬港元)的醫藥費;惟男童父母對此卻不聞不問,因而惹來非議。對於救人一事,該名退役軍人表示不後悔,又指若再遇上類似情況仍會出手相救。

據內地傳媒報道,退役軍人王勇於去年4月13日,在遼寧葫蘆島市連山區人民醫院的一個化糞池內,救起一名受困的3歲小童。由於當時池深且濕滑,他甫進入化糞池便已喝了兩口污水;雖然最後成功救出小童,但其口腔及鼻子均有污穢濁水,隨即感到不適,需送往醫院治療

王勇先是接受洗胃,但由於化糞池有毒氣,令他肺部出現感染徵狀。最終他住院24日後出院,但之後出現高血壓、心律失常、意識不清等後遺症,至今仍需每天服藥,住醫費連同藥物費用高達3萬多元。

婚宴敬酒時聞有男童遇溺,醫生新郎中途離場救人,詳情即睇:【下一頁

獲救小童父母不聞不問

事後,王勇獲得連山區「見義勇為先進個人」和「葫蘆島好人」等稱號。惟其妻子表示,自丈夫出院後,獲救小童的父母及涉事醫院不曾打過電話問候。她稱雖然並不期望對方有所回報,但仍希望其父母能承擔丈夫的醫藥費,「又救人心裡又涼(心寒),以後誰還會做見義勇為的事」。

而其外母對此亦有微言,指雖然女婿在救人後獲得多個榮譽,但認為「榮譽歸榮譽」,對方父母理應對此有所表示。不過,王勇表示自己並不後悔救人,又指自己作為軍人,若再遇上類似事件仍會主動相救。

事件引起內地網民熱議,有人認為小童父母應要承擔王勇的醫藥費以作回報,「孩子的家長不應該承擔醫藥費嗎?救了一命啊」、「希望能報銷一下後續醫藥費,別讓好人寒了心」;亦有人認為就算沒有錢,小童父母亦應向王勇道謝,「那怕是沒錢給醫療費,去照顧一下,去問候一下,也是一份心意吧」。

熱心男救跳樓女子被砸中昏迷14日,清醒後失憶兼性情大變女兒傷心,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