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空漫遊】太空館周五推新展覽 VR體驗探索宇宙

發佈時間: 2020/11/03

法國政府轄下「法國文化中心」連續第4年舉辦數碼藝術節「數碼創新11月」活動,旨在推廣法國數碼文化至其他地方民眾;而香港太空館今年首次與法國駐港澳領事館合作,在本月6日至16日期間於館內舉行名為《宇宙Univers/e》的虛擬現實(VR)展覽,公開6條與宇宙探索相關的VR影片,讓市民體驗在太空漫遊、探索宇宙的奧秘。

理大研發「火星相機」, 參與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展覽公開6條由法國不同製作團隊的VR影片,部分為與宇宙有關的純藝術創作,亦有基於美國太空總署等國際科研機構收集到的真實數據和資料製作的影片,以求迫真地展示宇宙的多種面貌,讓觀眾在銀河中穿梭不同星球,細看變化多端的太空。

{{hket:inline-image name="5b2acbc9-1e3b-4e69-bac7-6486bf2626ac.jpg"}}{{/hket:inline-image}}

《冒險旅程1.4.9》劇照,引導觀眾以新角度欣賞著名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剪輯片段。(政府新聞處)

{{hket:inline-image name="58851a65-14cc-4908-b207-54e825d045ed.jpg"}}{{/hket:inline-image}}

《行星無限》劇照,觀眾仿如在參觀一個荒廢的星球。(政府新聞處)

{{hket:inline-image name="0e8ba644-2a46-479e-a251-eca091a49739.jpg"}}{{/hket:inline-image}}

《成為太空人》劇照,法國太空人Thomas Pesquet正接受訓練。(政府新聞處)

{{hket:inline-image name="1966b48a-032d-4a30-8be3-d520a80a8b44.jpg"}}{{/hket:inline-image}}

市民透過VR眼鏡觀賞法國虛擬現實的創作。

{{hket:inline-image name="47ad2898-92c4-4e2b-913f-ba4fb6c0ffbd.jpg"}}{{/hket:inline-image}}

《宇宙Univers/e》的虛擬現實(VR)展覽於本月6日至16日期間舉行。


今次公開的其中一條影片《球體》(Spheres),更曾在2018年威尼斯電影節奪得「最佳VR電影」的獎項;而《成為太空人》(Being an astronaut)則紀錄了法國太空人托馬斯·佩斯凱(Thomas·Pesquet)從機師轉職為太空人、以及前往國際太空站執行任務的歷程。其他4條影片分別是︰冒險旅程1.4.9 (Odyssey 1.4.9)、概觀(Overview)、行星無限(Planet infini)及X.Y.Z。

另外,作為今次活動的一部分,太空館將在本周六於館內演講廳舉行開幕講座,並邀請著名法國天文學家透過Zoom講解在太空研究方面的進展和挑戰,另會於本月8日放映紀錄片《16次日出》、以及在15日放映法國紀錄片《宇宙流動》,活動詳情可觀看太空館網頁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視聽及數碼藝術專員顧佳怡(Chloé-Mélody Desrues)表示,由於今年法國參與了很多太空任務,因此決定將今次的主題定為宇宙探索,希望透過科技分享現時的太空發展進程和成就。太空館館長李為君強調,供市民使用的VR眼鏡在使用前後都會進行清潔消毒,並會在館內人流過多時實施人流管制,又透露太空館天象廳的翻新工程將會進行,期望在明年7月完成。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