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邪

發佈時間: 2020/11/04

藥邪

筆者曾遇患者表現為一派火熱之象,問其飲食清淡,內無憂患得失,起居作息定時,似無病因,仔細詢問原來平素喜飲自泡藥酒及藥材湯以作養生之用。我告之是藥邪作病。他有些疑惑,甚麼是藥邪?

藥邪是指由藥物偏性或運用不當所產生的一種致病因素。首見於金元時期名醫張子和《儒門事親》︰「宛丘營軍校三人,皆病痿,積年不瘥。腰以下腫痛不舉,遍身瘡赤,兩目昏暗,唇乾舌燥,求療於戴人,戴人欲投瀉劑,二人不從,為他醫溫補之藥所惑,皆死。其同疾有宋子玉者,俄省曰︰彼已熱死,我其改之。敬邀戴人,戴人曰︰公之疾,服熱藥久矣,先去其藥邪,然後及病邪,可下三百行。」書中所載的藥邪是由於醫者用藥不當所致,但臨床上更多的是由於患者自行服用藥物而導致藥邪的出現,上述個案即屬一例。

根據中醫藥物理論,凡藥物必有其偏性。中醫正是利用藥物偏性的特點來糾正人體陰陽失衡狀態。用之得當,療病卻疾,但用之不當,則可導致各種不適。對於藥物偏性的認識,早於《周禮》已有記載︰「醫師聚毒藥以共醫事」。而《內經》則更為具體地說︰「毒藥則以之攻邪。故雖甘草、人參,誤用致害,皆毒藥之類也。」

因此,在不明白個人體質及疾病等因素下,盡管藥物性質溫和,患者亦不宜自行服用中藥來作治療疾病或養生,避免藥邪的出現。

撰文: 蔡鴻泰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