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跟海豚媽媽學湊仔

發佈時間: 2020/11/04

跟海豚媽媽學湊仔

有一次電視節目介紹海龜,兒子問我︰「海龜媽媽在哪裏?為甚麼她不照顧自己的孩子?」

從人類的角度,海龜大概是不稱職的父母,因為海龜媽媽上岸產卵後,就會離開海灘,任由孩子靠本能求生,是生是死也不得而知。

弱肉強食,適者生存。

海龜媽媽信奉天生天養。同一片海洋,海豚媽媽則相信身教的重要。

海豚是很有方法的育兒高手,她們有一顆聰明的腦袋,學習能力是黑猩猩的4倍,擁有與人類匹敵的智慧。

海豚深具創意、活潑伶俐、勇於探索、有團隊精神,這些個性特質,讓海豚活得快樂自在,她們把這些處世法則及生活之道代代相傳,其育兒之道顯然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借鏡。

人類生活於高度現代化的社會裏,得到很多,但也失去很多。很多人天天活在比較、活在擔憂與壓力底下,很多父母對孩子過分操控,也過分保護。

海豚跟人類不一樣,她們懂得生活、順從天性、有合作能力。她們不吝嗇讓孩子去玩,而且懂得寓玩於學,讓孩子透過探索學習解難;海豚懂得創造工具,一些海豚會把東西套在嘴喙上,方便在海床搜索食物;海豚社交能力高,擅於溝通,不時用海豚音、用身體語言彼此交流,亦懂得團體協作,肚餓會一起到淺灘捲起海中沙石圍捕魚群,智取獵物;她們對同伴、甚至其他物種亦具同理心。

反觀現代孩子學業繁忙,忙得沒有時間玩,經常睡眠不足,精神緊張,讓孩子失去天性,失去本能,也失去生活的神采。

人類不至於海龜,丟下孩子天生天養,但現代人的育兒方法,何嘗不是走向另一極端?看看電視中的海豚,看看自己,我們是否可作出一些改變?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