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見字飲水

發佈時間: 2020/11/04

見字飲水

有朋友最近驗身,檢查出有腎石。腎臟是負責過濾及排出水份和廢物的臟腑,當尿液內出現結晶體,慢慢便會形成更大的硬塊,會影響尿道排洩,嚴重者更會引致腎衰竭,絕對不能輕視。

出現腎石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攝取過量鈣質、鹽份等等。醫生詳細問症後,相信朋友生腎石的主要原因是飲水太少。這位朋友原來一天喝不到4杯水,自然出問題。

人體需要大量水份,每天喝清水成為必要的習慣,偏偏很多人因為工作太忙而經常忘記飲水。以往在寫字樓室內工作時,大約每小時就會到茶水間倒一杯水飲,順道也讓自己的眼睛遠離電腦幾分鐘。喝水多了,自然也會多上廁所,每隔一段時間逼自己走動一下,也是乘機舒筋活絡的時候。

主要在戶外工作的朋友,水份流失得更快,更加需要經常補充水份。還記得當年外出採訪,在戶外等候一整天不方便找洗手間,惟有滴水不沾。

秋冬季節變得乾燥,水份再加蜜糖,多滋潤則減少喉嚨疾病。假如你每天未能達到至少8杯水的目標,想方法提醒自己,見字飲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