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培養孩子思維 增進親子溝通 趙麗如分享 「對話式閱讀」心得

發佈時間: 2020/11/04

講故事多數會平鋪直敘,但傾故事更能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資深傳媒工作者趙麗如(Bonnie)育有13歲大女和一對9歲孖仔,她直言雙職父母時間有限,因而將教養重點放在閱讀和性格培養方面,從子女年幼起已帶領他們做義工,更策劃海外義遊體會。Bonnie自言無論怎樣忙,也沒間斷睡前故事時段。「講故事是溝通,令大家感到親密和幸福。」

趙麗如現在已經離開新聞工作崗位,任職大學講師,亦是律師(非執業),注重子女教育的她,有長達13年伴讀生涯,定期在親子教育平台分享心得。

她最近以《納迪瑪逃難奇遇記》童書,分享「對話式閱讀」講故事技巧。該繪本以冒險故事方式,讓小朋友跟主角一起解難,理解嚴肅的難民議題。Bonnie表示,故事有很多地方可以跟小朋友討論。「包括與親人分離,也提到難民母親對子女的苦心叮嚀。我會用不同的提問技巧,順着他們的興趣去提問。」她稱對話式閱讀講求參與,「雖然傾故事的過程需時較長,但能讓小朋友一再思考,享受閱讀每一頁的過程,也令父母理解孩子的想法。」

引發討論 讓子女表達想法

新冠疫情影響下,今年小一面試模式轉為視像會議或錄製短片,學校相應加重了言語表達及答問技巧等環節,例如講故事成為小一面試的重點題目。她聽到不少老師反映,小一考試過往主力的認知題,包括考核學術水平的計數、讀文章等內容,程度降低了很多。「今天用回一對一面見小朋友,觀察其應對和表達,要求孩子按圖卡次序講述故事,部分則沒有次序,甚至有空白卡,要求學生憑創意想像,構思結局。」

Bonnie認為家長可多運用傾故事形式的對話閱讀,有助跟小朋友應對面試︰「伴讀期間留意小朋友對書中內容的興趣,因應主題帶出討論並一起延伸閱讀,其實也是讓孩子有機會表達自己,從而增強自信心,同時提高詞彙量,對考小一有很大幫助。」她提醒家長在伴讀過程中,不要先否定小朋友的答案,這是傾故事的大忌。她建議家長先讚賞並重複子女的答案,讓小朋友感受到大人的參與,從而增強對答的樂趣。

開心學習 有助成長與解難

作為前主播,Bonnie坦言在子女年幼時,也會指導看新聞,但不會由資訊角度出發,而是用「傾新聞」方式。「新聞是人的故事,小朋友也應由個人生活經驗出發,才能引起興趣。」她強調學習一定要開心。「開心對成長和解難很重要。」

Bonnie的大女現就讀中二,正踏入青春期,這位媽咪強調自己隨時要作出應變和思考。「青春期學問大,例如她需要有私隱,有時突然粒聲唔出,問佢又話無嘢,她的變化也會超出我的預期,這又是另一階段的學習和適應。」

疫情下,小朋友多了時間在家,Bonnie會指導他們烹飪,大女原本對烹飪興趣濃,最近更主動報讀果凍花藝創業班,跟多位成年人一起學習。趙麗如笑言年代不同,小朋友現在學的新事物很多,她未必懂,惟有虛心研究,也會接受他們很早對某些領域充滿熱誠。「我看到這一代面對的挑戰比我們以前複雜很多,我沒法倚仗過往的經驗去教他們面對,因此大人也要不斷學習,溝通和理解是很重要!」

帶領孩子 做保育旅遊義工

Bonnie曾有兩年暑假為子女策劃義工旅遊,讓他們了解世界,並減少對物質的倚賴,訓練獨立處事。第一次她帶大女到刁曼島學習保育海龜,第二次是一家人到清邁保育大象區學習。「義工旅遊不是悠閒假期,而是服務,在刁曼島我們負責夜間巡邏沙灘,留意海龜媽媽有否上岸生蛋,每天掃地、建屋,並為海龜清潔水缸。在清邁是住最地道民居,木屋內沒有冷氣,睡在蚊帳內,當時6歲孖仔曾走了兩小時山路到達大象保育區,之後大家都認同那是很難忘的體驗,現在見到動物會更有同理心,明白要尊重。」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受訪者提供

編輯︰黃寶恩

美術︰Simon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