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移居海外 忌盲搶樓

發佈時間: 2020/11/04

移居海外 忌盲搶樓

近期不少港人計劃移居國內大灣區養老或移民海外定居,面對如此商機,一向見縫插針的商人又怎會錯過?故此近日大量境外置業廣告在各類媒體湧現。

一直以來,港人獨愛「磚頭」,縱使沒有移民潮,也喜愛「隔山買樓」,彷彿「一磚在手,天下我有」。換作是新冠疫情爆發前,筆者也不愛多管閒事,反正「有錢就是任性」為不少港人口頭禪。然而時移世易,世界經濟疲弱,裁員潮才剛開始,市民宜持盈保泰,增加投資組合流動性,方為上策。由於筆者深明海外樓宇變現能力低,有價無市屬常態,所以才苦口婆心提醒大家不要鹵莽隔山買樓。

最近有傳不少港人在英國「盲搶樓」,導致當地樓宇供應變得緊張。眾所周知,港人熱愛旅行,連帶疫情期間也要Flycation在香港上空「遊飛機河」,但何解打算移居他方的港人,卻不願意以先租後買方式,看看自己能否適應當地生活,才作置業決定呢?

撇開部分腰纏萬貫的有錢人不談,筆者認為上述人士大都是「怕蝕底」心態作祟,兼且同時高估了海外樓市的流動性,以及低估了擁有海外物業的法規財務責任。除此之外,港人一向習慣以「有無磚頭」來定義上、中、下等人,高舉「人生勝利組」次文化。再加上過去十多年「沒上車」或「落錯車」的港人大都恨悔難返,所以當看到海外樓宇呎價約是香港四分之一時,便按捺不住入市,殊不知香港二手樓市市場效率之高,世間少有,其他市場又豈能相提並論?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