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壓力大容易肚痛不適 中醫推介理氣健脾湯水減壓

發佈時間: 2020/11/04

小朋友重返校園後,要重新適應上課及考試模式,容易出現緊張焦慮情緒。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在Facebook專頁分享,如家長發現小朋友比平日易怒暴躁,或者不時出現肚痛不適,都可能是壓力大的症狀。今次Cinci醫師介紹一款健脾開胃湯水,有助紓緩緊張的情緒。

Cinci表示,小朋友重返校園生活後不但要重新適應學習模式,又不能如常外出,壓力增加,容易出現焦慮、煩躁及情緒低落等症狀,如發現小朋友比平日易怒暴躁,或者不時出現肚痛等身體不適,都可能是壓力大的症狀。

此時,家長們又會增添照顧小孩的壓力,更要擔心工作及生計。所以應該要適時減壓,否則精神壓力大會影響情緒、食慾甚至睡眠。今次推介的減壓湯,材料中的佛手瓜有健脾開胃、清肺化痰功效,而鵪鶉能補益五臟。此湯味道香甜清潤,美味之餘能紓減壓力。

理氣健脾湯水小貼士:適當地添加理氣健脾功效的食材如蓮子、百合、猴頭菇等。

佛手瓜猴頭菇鵪鶉湯

{{hket:inline-image name="c0f22f0e-4544-4c00-8f42-45cba14be8ea.jpg"}}{{/hket:inline-image}}

材料:佛手瓜 2個、紅蘿蔔 2根、猴頭菇 2塊、鵪鶉 1隻、陳皮 1塊、蜜棗 2枚

做法:

1. 佛手瓜及紅蘿蔔去皮切大塊;鵪鶉汆水備用;
2. 猴頭菇浸泡約半天,期間換1-2次水;
3. 鍋中加入2.5升水和材料,武火煮至水滾;
4. 調文火煮2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梁尹倩(Cinci)︰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內容獲發「CheckCheckCin」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編輯: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