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大選】兩黨選情咬緊 拜登238票領先特朗普213票 (不斷更新)

發佈時間: 2020/11/04

美國大選陸續開票,民主共和兩黨選情咬緊。根據美聯社推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暫時在選舉人票領先,截至香港時間中午12時已獲131張選舉人票,較競逐連任的特朗普的108票為高。

但整體得票率方面,特朗普達 50.5%,暫時已贏得13個州份,其團隊指已取下重要搖擺州佛羅里達;拜登僅有47.9%,暫有11州勝出。

而根據美國選舉制度,候選人最少要取得270張選舉人票,才可宣布勝選。

另因今屆郵寄投票破記錄,或對選舉結果形成混亂,聯邦調查局特別關注針對大選的虛假訊息和謠言傳播。局方指推,外國會趁選舉有最終結果前,刻意散播虛假訊息製造混亂,以減低公眾對民主制度信心。

 (14:41更新)拜登會見支持者時表示,早知今次選舉會是漫長過程,或到翌日早上才有結果,目前感覺良好,指自己一定會勝出大選,但呼籲支持者要有耐心,等到點票結束。

特朗普則在twitter表示,自己形勢大好,但批評民主黨試圖竊取選舉結果,又再質疑郵寄選票問題,指票站關閉後不應再接受投票。

據《霍士新聞》最新推算,拜登以238票領先特朗普的213票,但後者在阿拉斯加、威斯康辛、密歇根、賓夕法尼亞、北卡羅來納及佐治亞領先,緬因的餘下一席亦有優勢,反觀拜登只在內華達領先。《紐約時報》則推算拜登以223票領先特朗普的212票。

 (15:50更新)特朗普之後會見支持者,感謝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投票支持自己,感謝家人和副總統彭斯一路同行,目前已準備外出大肆慶祝美好的勝利。他稱,自己已拿下沒打算會贏的州份,其中佛羅里達州更是大勝,目前已拿下俄亥俄、得克薩斯、佐治亞、北卡羅來納、密歇根、威斯康辛,賓夕法尼亞更有明顯優勢,在落後的亞利桑那亦有機會逆轉。

他直言,「我們已準備勝出,老實說我們已經勝出」,而為維護選舉公正,會去最高法院要求停止點票,「避免他們凌晨4時仍在找新選票」。

彭斯則表示,超過6,000萬人支持特朗普,共和黨一方顯然已在勝軌,會繼續令美國更偉大。

美媒指特朗普如點票時有優勢  , 將提早宣布勝選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