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副作用少 減家長用藥恐懼」

發佈時間: 2020/11/16

踏入秋冬季節,不少幼兒、小童因天氣乾燥誘發濕疹發作而痕癢難當,經常抓損皮膚而引發嚴重的皮膚炎症,令家長非常心痛,可惜不少家長擔心類固醇的不良副作用,不敢讓小朋友使用,甚至亂用偏方,令濕疹問題加劇。皮膚及性病專科陳湧醫生不諱言,今年本港新引入一種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外用PDE4抑制劑」,並不含類固醇,也不像另一種非類固醇藥膏 (topical calcineurin inhibitor) ,較大機會刺激皮膚,安全性較高,且適用於2歲或以上的患者,有望能幫助家長減低恐懼,讓小朋友及早得到治療,改善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an_02.jpg"}}{{/hket:inline-image}}

▲入秋轉季天氣變得乾燥,皮膚油脂分泌減少,一不留神缺少補濕,也會造就濕疹爆發。

天氣轉變 誘發濕疹

濕疹可說是最令家長和小朋友困擾的常見皮膚疾病,陳湧醫生解釋指,誘發濕疹成因眾多,一般與先天致敏體質及後天環境因素刺激如食物、天氣、致敏原,甚至壓力有關,特別是入秋轉季天氣變得乾燥,皮膚油脂分泌減少,一不留神缺少補濕,也會造就濕疹爆發。另外,患者亦有機會因皮膚屏障受損,令致敏原更容易進入人體,誘發濕疹的出現。濕疹初期常見於幼童身上,且大多病情反覆,常見徵狀包括痕癢、乾燥、紅腫、脫皮、長水泡,若水泡破裂,更會引發嚴重的皮膚發炎,長遠影響食慾及睡眠質素。

亂用偏方 致病情惡化

陳湧醫生坦言,濕疹屬慢性皮膚炎症,治療需時,但不少病人及家長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害怕使用後出現皮膚變薄、微絲血管增生,甚至有機會影響子女成長,寧願選擇相信坊間偏方,曾有病人因使用芫茜水及蛋黃油治療濕疹,結果治療不成,反而對皮膚造成刺激,令病情加劇。「濕疹雖然無法根治,但目前已經有新的濕疹治療藥物,可有效控制病情同時減少副作用。病人不應胡亂尋找偏方,這樣只會使病情愈趨嚴重,選擇治療方法時還是先徵詢醫生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beforeafter_1024a.jpg"}}{{/hket:inline-image}}

▲最近1名長期被濕疹困擾的5歲大小朋友轉用外用PDE4抑制劑後,大約一、兩星期痕癢情況已大為改善。

新型非類固醇副作用輕 適用於兒童

事實上,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外用PDE4抑制劑」於2016年已獲美國FDA批准用於2歲或以上患有輕至中度濕疹的患者,並正式在香港註冊,外國臨床研究顯示,患者使用後,快至4日可以止痕;8日可以改善其他濕疹症狀如紅斑、皮膚滲水等;29日後皮膚達致ISGA標準的光滑或接近光滑的機率比沒有使用的患者更高;大約8成濕疹患者在連續使用48星期內,無須同時使用其他護理及藥物,濕疹情況可以得到改善,而且沒有出現皮膚變薄、血管擴張等副作用,可長期使用。

陳湧醫生解釋指,「外用PDE4抑制劑」主要針對阻止皮膚細胞中PDE4酵素過度激活,從內層抑制皮膚發炎,由於外用PDE4抑制劑不含類固醇,且分子細小又具針對性,能快速滲入肌底發揮作用同時可安全使用於身體各部分,就連皮膚較薄的位置,如面、頸及眼皮,以及幼童也可使用,一般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塗抹處出現灼熱感和刺痛感,且發生機率僅得4%。「最近1名長期被濕疹困擾的5歲小朋友,因害怕塗抹傳統非類固醇藥物後出現的刺痛感覺,不願使用致令病情不受控制,患者更痕癢得難以入眠,令父母擔心不已,後轉用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外用PDE4抑制劑』,大約一、兩星期痕癢情況已大為改善,連帶家人的睡眠及生活質素也提升不少。」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an_03_LOW.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及性病專科陳湧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