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循環差 瞓覺腳抽筋

發佈時間: 2020/11/05

血液循環差 瞓覺腳抽筋

不少人也試過睡覺時因雙腳抽筋而痛醒。有註冊物理治療師指出,睡覺時抽筋主要因血液循環欠佳,且常見於長者或孕婦,前者因身體機能退化影響血液循環;後者或因胎兒重量導致孕婦大動脈受壓所致。物理治療師強調,抽筋的成因眾多,未必是患上大病的徵兆;不過,如沒進行過量運動,卻連續出現抽筋情況,宜作體檢以檢測原因。

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坦言,抽筋雖被定義為「不自主肌肉收緊或痙攣」的現象,不過具體原因仍然不明,只能歸納出一些構成風險的因素,例如年紀增長導致身體機能退化、長期睡眠不足或過勞導致身體狀態欠佳、大量出汗或腹瀉等造成的脫水,「又或是體內電解質失衡,例如缺乏鈉、鉀、鈣或鎂等元素,也會影響到肌肉的狀態」。此外,如果肌肉曾經受傷,出現疲勞或缺乏柔韌度,強行發力運用相關肌肉都會導致抽筋。

長者及孕婦屬高危

她表示,現時常見的抽筋近8成出現在小腿,而在睡覺時抽筋的主要原因是血液循環不良,「人體的血液是從中間(心臟)泵到全身各處,如果傳輸到軀幹末端(腿部)有困難就可能出現抽筋」;較罕見的情況是有小部分人因睡覺時被鋪壓着雙腳,導致腳掌被壓向下,收緊了小腿肌肉的壓力,「就像跳芭蕾舞太多,令雙腿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一樣。」

至於哪些人會較常出現「睡覺時抽筋」問題,蘇雅賢指通常是長者或孕婦,前者因為身體機能退化影響血液循環,後者則因胎兒重量導致孕婦大動脈受壓,「因此一般都會建議孕婦打側睡」。其他如經常進行劇烈運動、工作上經常要站立或走路的人士、需接受血液透析或患有肝硬化的人等,都會較常出現抽筋,而肌肉曾經受傷的人士,則可能因為睡覺時身體移動,觸及某些肌肉而導致抽筋。

倘長期持續要留意

她強調,正因為抽筋的成因眾多,就算睡覺時會抽筋,也不代表身體有大病。她舉例指,可能罹患中風的人士一般血壓會較高;心臟病患者亦會出現心絞痛或雙手麻痹等情況,這些病徵比起抽筋都是更準確的「指標」。

她亦提到,因運動過量而致的抽筋現象,一般不會維持太久;相反,假如連續兩三星期,或每星期有兩三晚都會在睡覺時出現抽筋,就要留意有否其他病徵,需要時應進一步作身體檢查。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