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簡易對抗眼疲勞

發佈時間: 2020/11/05

簡易對抗眼疲勞

有讀者讀過10月22日刊登的「眼乾症的高危因素」後,想進一步了解乾眼症的解決方法。

眼乾症對病人引起的不適,部分是間歇性,有些則是持續地乾澀、眼睛刺痛、容易疲累、視力模糊等,令病人生活上極之困擾。

缺水性︰針對淚膜水份不足的病人,通常會使用人工淚液為眼睛補水,但亦要不忘多飲開水。部分患者或須配合消炎藥治療,以控制眼乾症當中的發炎反應。

可是,人工淚液也要「揀得啱」才能發揮作用。病人要選擇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若然長期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容易引起過敏並加劇乾澀的情況。

缺油性︰因眼瞼板腺功能障礙或油脂層缺乏,淚液會很容易揮發。日常可多利用熱敷按摩眼皮,軟化油脂,幫助油份從眼瞼板正常排出,補充淚膜中的油份,減少異常揮發。

為避免油脂腺開孔被堵塞,可使用和暖水及乾淨的棉棒,沿眼瞼邊每天進行1至2次眼瞼清潔。

均衡的飲食亦有助分泌油脂及黏液,建議病人進食含有豐富維生素的抗氧化食物、魚油及奧米加3,增進油脂層功能。

上班要長時間對着電腦或文件,也應讓眼睛定時休息,每4至5秒眨眼一次,每次眨眼都應盡力全合蓋上,令淚膜平均分布在眼角膜上,以得滋潤和保護的效果;亦要記得「20、20、20」法則︰每20分鐘便要停下來休息,減少眼角膜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病人亦可於辦公室或家中放置加濕器,避免冷氣風口或抽濕凍風系統加速淚水的揮發。

正確地佩戴隱形眼鏡同樣重要,佩戴時間不應過長,盡可能選擇拋棄式而透氧度高的;絕不能戴着隱形眼鏡進睡,以免令眼睛缺氧,加劇眼乾症和角膜潰瘍的風險。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