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美國總統大選 對固定收益的影響

發佈時間: 2020/11/05

美國總統大選 對固定收益的影響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牽一髮而動全身。幾個主要搖擺州份的影響,可能會像2016年美國大選一樣輕易改變總統大選的整體結果,整體選舉的成敗將可能對未來政策乃至市場產生更大的影響。儘管美國經濟的整體健全狀況將成為市場的注目焦點,但仍有其他幾個關鍵議題可能會對全球固定收益投資者造成衝擊。

市場對於刺激經濟措施有關的消息反應最為強烈及正面。如果任何一黨同時掌控了白宮和國會,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就可能是他們在2021年初的首要任務。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都可能如此,因為雙方皆沒有表現出在當前環境下要逃避赤字的態度。稅收政策的任何重大變化,將取決於對白宮和國會的掌控情形。市場傾向偏好陷入僵局的國會,因為這樣會降低國會通過重大新法案的可能性。如果民主黨控制了白宮和參眾兩院,並獲得更輕鬆地通過稅收相關立法的能力,預期市場將會擔心稅收增加而導致經濟成長放緩,使利差普遍擴大。但相對而言,我們也認為,潛在的拜登方案可能對免稅市政債券市場的影響更為正面。

另外,雖然中國經濟已大致重新冠疫情造成的停工和人員流動限制中恢復,但中美關係迅速惡化已對其產生負面影響。若是拜登與賀錦麗當選,可能會為中美關係帶來形式上的改善。市場已反映了全球供應鏈對中國依賴程度逐步降低,緊張局勢將加速此趨勢,其中特定產業例如零售和製造業將受到負面影響,而電信和科技業則可能看到正面的提振效果。

Copyright©2020。富蘭克林鄧普頓。版權所有。本文件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及美盛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本文件所載之評論、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行並不保證其準確性。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本文件乃根據富蘭克林鄧普頓子公司西方資產管理的意見擬備。本文件為投資組合經理截至本文日期的判斷,或會因市場或其他因素而隨時改變,亦可能與其他投資經理、專業人士及富蘭克林鄧普頓整體的觀點或有不同。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如有)只作說明用途,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證券。該提述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本文件不應被視作投資建議。投資涉及風險。文中所引用的過往表現並不預示未來業績。本文中的基本假設和觀點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富蘭克林鄧普頓及/或其關聯公司、高級職員或員工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件或本文中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件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在未得到富蘭克林鄧普頓的事先書面同意下,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派發或發表本文件。美盛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為Franklin Resources, Inc.間接持有的全資附屬公司。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