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豈止血糖 『高』人一等」

發佈時間: 2020/11/06

提起糖尿病,相信大家均知道是因長期血糖過高而引起。除了血糖「高」,糖尿病還有很多「高」人一等之處,如心血管併發症風險「高」、感染新冠肺炎後死亡風險「高」,通通威脅患者的健康。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林景欣醫生特別提醒糖友,應積極控制血糖,將各種風險由「高」變「低」。

患病人數與年輕化 比例增「高」

現時本港約有七十多萬名糖尿病患者,意味每十人中便有一名患者,患者人數高企,值得關注。不僅如此,林醫生更指二型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相信情況與港人生活及工作忙碌、飲食不均衡、常吃快餐、缺乏運動,容易誘發超重或中央肥胖而提早糖尿病發病的風險。」

她續指,二型糖尿病遺傳性高,如父或母一方患病,孩子患病機會約四成;如父母雙方均是糖尿病患者,孩子患病的機會更高達七倍。有年僅二十歲的大學生相信受家族史影響——父親及姑媽均患有糖尿病,加上有過重問題,某天拿起爸爸的血糖機檢測,就赫然發現自己患糖尿病。

各類併發症與死亡風險「高」 疫情下也「高」危

患上糖尿病而控制不當,血糖長期偏高及不穩定,併發症出現的風險便會高企,如心血管受損可致血管粥樣硬化,增加心臟病、心臟衰竭及中風的機會;又可引發蛋白尿、慢性腎衰竭、視網膜病變、足部神經受損和潰瘍等問題。

林醫生引述大型研究指出,全球平均約每7秒便有一人死於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糖尿病患者亦較其他健康人士壽命短6年,出現併發症如心臟病或中風而死亡的風險高出一倍以上,死於癌症的風險亦較常人高出25%。事實上,有研究指出,逾半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屬頭號死因。

不僅如此,糖尿病患者若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話,專家也發現患者對新冠肺炎的反應較遲緩,使他們發病時通常較後期和嚴重,對藥物反應亦較慢,需要更長的治療時間,其死亡率亦比沒有慢性病的病人高出三倍。

飲食運動與藥物 降低「高」風險

儘管如此危險,但不少患者對糖尿病併發症一知半解,影響他們治療糖尿病的信念及藥物的依從性,長遠影響血糖控制及增加併發症出現的機會,林醫生呼籲患者要依時用藥、健康飲食、適量運動,減低各種併發症的風險。

「藥物選擇多,一般來說,如一線治療藥物未能妥善控制血糖,醫生便會依患者的身體狀況及病情嚴重程度來處方不同藥物,罹患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者,會考慮選擇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或死亡率的藥物,如口服SGLT-2抑制劑或注射式的GLP-1受體促效劑,前者透過在小便中釋放糖份,控制血糖同時減輕體重,以及輕微降低血壓,大型研究顯示它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心臟衰歇住院機會及延緩慢性腎病惡化。」林醫生解釋。

依從醫生指示用藥,配合少食多餐、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以及適量運動改善胰島素抗阻性,三管齊下,便能更有效控制病情。雖然受疫情影響,運動地方受限,但林醫生亦鼓勵患者即使擔心出外運動,也不應「完全唔郁」,即使在家中玩體感遊戲、瑜伽、呼拉圈、舉啞鈴等,也值得持續進行,維持一定運動量。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林景欣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