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大選】拜登暫得264票領先特朗普 創歷來最高得票紀錄

發佈時間: 2020/11/05

美國多個州仍在點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關鍵搖擺州密歇根州及威斯康辛州逆轉勝出,暫以264票領先,距離入主白宮270票門檻僅差6張,並取得超過7,100萬張選票,創下歷來總統候選人最高得票紀錄,較前總統奧巴馬2008年的6,949萬更高;另一候選人特朗普選舉人票暫為214張,得票亦超過6,700萬張,同樣有望打破奧巴馬的紀錄。

美股入門懶人包  , 醒你降低交易成本4個貼士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拜登早前在副手賀錦麗陪同下,在特拉華州會見傳媒時稱,現時在多個仍在點票的州份都領先,相信點票過後會勝出大選,呼籲選舉過後,兩邊陣營都要降溫,讓美國重新團結。

3個關鍵州份,北卡羅來納、賓夕法尼亞及佐治亞,均由特朗普暫時領先,而同樣關鍵的內華達州,則暫由拜登領先,預計或要在本港時間今晚才會點完票。州政府容許於本月12日前點算送達的郵寄選票,相信要至下周才有最終點票結果。

兩院同改選 民主黨眾院奪204席佔優

今次美國大選同時改選國會參眾兩院,目前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選情爭持激烈,100個議席中,改選35席,最新點票顯示民主黨和共和黨各取48席,仍有4席未有結果。眾議院435席則全部改選,目前民主黨已贏得204席,共和黨取得190席,如民主黨再多取14席,就可繼續取得眾議院控制權。

{{hket:inline-image name="mdf31200.jpg"}}{{/hket:inline-image}}

特朗普不滿選舉結果,其競選團隊強調不會容民主黨以延遲和非法的選票「竊取」選舉。(路透社)

特朗普對選舉結果表示不滿,其競選團隊入稟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及佐治亞州法院,要求暫停點票,以及只點算在大選日晚上7時前送達的郵寄選票,並要求威斯康星州重新點票。競選團隊強調不會容許民主黨人以延遲和非法的選票「竊取」選舉。

外媒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特朗普全晚都在白宮留意點票結果,似乎已感到疲累,期間曾經與多名支持者討論後續工作,指相信自己在佐治亞州和賓夕法尼亞州會取勝,對團隊提出的訴訟感懷疑,但他最終同意有關做法。特朗普又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律師團隊已採取行動,但反問會有甚麼作用,認為對大選和選舉制度已造成傷害。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