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聲殺手】肥媽丈夫患末期肺腺癌病逝 醫生:患者多非煙民確診多屬晚期

發佈時間: 2020/11/05

藝人肥媽的丈夫Rick於2017年確診患上肺腺癌,抗癌3年最終於近日離世,肥媽圈中好友及網民紛紛表示哀悼。事實上,相比起肺癌,不少肺腺癌患者為非吸煙者,由於早期病徵不明顯,患者確診時往往已屆末期,增添治療難度。

肥媽老公Rick不敵肺腺癌離世:【下一頁

肥媽於今日(5日)凌晨時分於Facebook發文公開丈夫Rick死訊,不少親友及圈中人留言安慰並表示悼念。據悉Rick於2017年已患肺腺癌,今年8月更一度因肺炎及血管閉塞入院,肥媽亦無懼新冠肺炎疫情,入院陪伴並照顧丈夫,惟Rick抗病3年至今不敵癌魔離世。

頭號殺手肺癌 非煙民都受害,詳情即睇:【下一頁

肺腺癌早期病徵不明顯 非吸煙者亦可患上

由於肺腺癌早期可以毫無徵兆,加上腫瘤生長緩慢且易於擴散,不少患者確診肺腺癌時已屆末期,即使利用化療或標靶藥治療亦多成效不彰,故被稱為癌症裡面的「無聲殺手」。據癌症基金會資料,肺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之一,相對於肺癌多與吸煙有關,肺腺癌患者不乏年輕及非吸煙者,主要由氣管內壁分泌黏液的細胞變異引致,具體成因仍有待研究。

年輕女性患者多 久咳不癒應即照肺

不少肺腺癌病人都會因病徵不明顯或與其他習慣而引起的症狀重疊,引致病情未能及早發現,減低接收治療並康復機會。台灣一名40歲女子本身有吸煙習慣,以致咳嗽不止,有氣喘時以為是吸煙所致,入院檢查後始知罹患肺腺癌。反觀另一病例,一名47歲女子不煙不酒,卻突然咳嗽不止持續2個月,做身體檢查時揭發患有早期肺腺癌。

呼吸道專科醫生張文達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肺腺癌一般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甚至吸煙無關,大多是由因子變種而成,又指家族成員曾患肺腺癌人士屬高危族群,建議每年驗身可及早發現,又提醒如持續咳嗽超過1個月未癒應進快接受照肺檢查。

肺腺癌與肺癌有何分別?

病情發展一般較為緩慢,與吸煙之間關係不大,如非吸煙女性患肺癌多屬肺腺癌。

有何病徵?

肺腺癌症徵一般不明顯,但如有久咳不癒、咳嗽帶血、氣喘、聲音沙啞、深呼吸時有胸痛,則應格外留意。

有何治療方法?

因病情階段而異,早期可透過手術將癌腫切除,如癌腫已波及鄰近結構則較多需要配合其他療法如化療。如已發展至第四期末期,代表已擴散至兩邊肺葉,肺部或心臟出現惡性積水,多以化療配合標靶藥治療。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