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消息:今增8確診1源頭不明 3診所試用檢測包自動派發機

發佈時間: 2020/11/05

消息指,本港今增8宗確診個案,包括1宗源頭不明個案。醫管局今起,於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試用自動派發機,派發樣本檢測包,市民拍八達通後可領取,毋須收費,但只可在指定時間領取。

袁國勇倡全港私家醫生合作 , 為所有帶病徵人士檢測(內附5項應對建議),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在西灣河普通科門診,今早有零星市民試用派發機,有市民認為設計方便,亦毋須排隊登記,但認為自動化下,應擴展派樽時段至晚上及假日,以方便市民。

承辦商:每日少過400人檢測會蝕本

另政府目標在本月中啟用4間社區檢測中心,自費檢測服務每次為240元。負責沙田瀝源社區會堂檢測服務的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坦言,以240元的收費計,假如每日少於400人檢測已蝕本,指由採樣、人流管制、化驗所有成本均由檢測公司負擔,不明白為何會有公司以240元接標,其他公司只能跟隨。

他估計,私營市場的檢測費用,會降低至400至600元,但形容中小型實驗室很難做到。對於內地及澳門的檢測費較香港便宜, 他稱內地購入試劑的成本只是香港的20%至30%,而澳門亦有政府資助。他說目前仍未視察場地,形容月中啟用時間上有挑戰性,計劃結果可在翌日中午發出報告,暫未決定採樣方式。

目前市面上有提供自費檢測的私家醫院,收費介乎逾1,000至2,000元不等,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指,自費檢測訂於240元是出乎意料地低,對出行者而言是可負擔的費用,估計收費會衝擊私人市場,料檢測中心營運後,私人市場會逐步下調價錢。

自動派發機分布

地點 開放時間
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 周一至五,9am-5pm、周六,9am-1pm
鴨脷洲普通科門診診所 同上
元朗賽馬會健康院 同上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