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暖化】研究發現氣溫每升1°C 孕婦早產風險增5%

發佈時間: 2020/11/05

世界衞生組織統計,每年有1,500萬名嬰兒早產,有國際團隊研究發現,暴露於高溫及熱浪的孕婦,有較高的早產或死嬰風險,平均而言,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早產風險會增加5%,在熱浪侵襲期間,早產風險更增16%。

孕婦食生菜沙律魚生 , 女嬰出世即染李斯特菌 , 食安中心:可致大腦受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為量化氣溫升高對懷孕的影響,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的學術團隊,檢視70篇針對27個國家的研究,發現在47篇關於早產的研究中,有40篇顯示溫度升高後,早產的現象更為常見。研究結論指,即使是氣溫微升,「也可能對公眾健康造成重大影響,因曝露在高溫的現象相當普遍、且持續增加」。

過去一個世紀,全球暖化令地球平均溫度上升攝氏1度,而大面積陸地的平均溫度上升幅度更大。世界衞生組織統計,每年有1,500萬名嬰兒早產,成為5歲以下幼兒死亡的主要原因,而因早產而死亡的幼兒,主要集中在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地區。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