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蛀牙】家長懶理4歲女抱奶樽入睡 16顆乳齒全蛀無法咀嚼

發佈時間: 2020/11/05

不少家長認為反正乳齒蛀了還會換恆齒,而忽略孩子的口腔健康。內地一名4歲女童因習慣含著奶樽入睡,又每天只刷牙一次,導致幾乎滿口蛀牙,更因而無法進食。有口腔科醫生表示,乳齒蛀牙若波及牙根和牙周組織,會影響恆齒健康,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的口腔衛生,2歲後每天要至少刷牙兩次,避免出現蛀牙。

4歲童寄宿託兒所父母懶理 20乳齒全蛀打14枝麻醉針全剝掉,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楚天都市報》報道,武漢武昌一名4歲女童萱萱自出生後一直飲用奶粉,故自幼養成手抱奶樽入睡的習慣,有時睡著2、3個小時仍含著奶樽。萱萱半歲後,第一顆乳齒長出不到一個月便蛀牙,父母認為之後會再換牙,故未有在意,在女兒陸續長出乳齒時,每日也只為她刷牙一次,女兒牙齒漸漸由白變黃,近一年更漸變黑色。

半個月前,萱萱牙齦開始紅腫,最近連續多日一咬食物便疼痛大哭,無法正常咀嚼進食,父母才抱她到醫院求診,經檢查發現其20顆乳齒中有16顆已蛀壞,並有牙髓炎和根尖周炎情況,僅4顆下門牙沒有變黑。

由於檢查期間萱萱受驚哭鬧,為免誤傷口腔,或令異物滑入咽喉氣管,醫生為她進行全身麻醉,再施行口腔綜合治療,將蛀牙修復及作其他防蛀治療。

乳齒蛀牙 可損恆齒健康

口腔科醫生程娟表示,恆齒的牙胚就在乳齒根部下面,如果蛀牙波及牙根和牙周組織,會影響恆齒健康,引發牙齒缺失、恆齒錯合畸形、咀嚼能力下降等口腔問題,繼而影響進食和營養吸收,造成發育遲緩等問題。

程醫生提醒,家長應注意嬰兒口腔護理,嬰兒每次飲奶後,家長最好用指套刷為他們清潔牙齒;當嬰兒2歲後,每日至少要刷牙兩次,如發現乳齒被蛀,則要盡早求醫。

全身麻醉手術修復爛牙   免產生抗拒心理

程醫生又表示,臨床上有七成以上患病兒童都有「牙科恐懼症」,因此進行口腔治療時要全身麻醉,以便一次性處理全部爛牙,避免多次就診,減少過程中的不適,也減低日後對口腔治療的抗拒。而臨床研究顯示,單次短時間的全身麻醉不會對兒童神經系統造成損傷,家長亦不必擔心影響兒童智力。

3歲男童懶刷牙牙齒全蛀,惡菌上眼險盲急剝所有蛀牙,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