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半中學生壓力超標 比例近10年最高

發佈時間: 2020/11/06

本港學生經歷半年網絡上課、延遲開學等情況,一眾學子需重新適應校園生活。香港青年協會早前向逾4,000名中學生進行調查,結果逾半學生的壓力指數為7至10分偏高水平,人數比例更是近10年最高;亦有逾兩成學生承認出現焦慮,較2018年高逾6%。青協呼籲校方調整課程進度、適量減少考測範圍,以減輕學生的壓力。

青協在今年9至10月成功訪問了4,443名中學生,以了解他們開學後的適應狀況,當中「要應付測驗考試」和「成績未如理想」兩項,與往年一樣是學生復課後最擔心的事項,但有45%學生稱因在家上網課多時,擔心追不上學習進度,亦有33%學生擔心感染新冠肺炎。

另外,有52%學生自評壓力指數為偏高的7至10分,比例較去年的41.7%和前年的37.5%急升,而每兩年進行的「焦慮症自評量表」(SAS)測試,亦顯示有近22%學生承認自己出現焦慮傾向,較前年高6.5%。

被拍祼照傳閱 女生抗拒上學

青協學校社工組分隊隊長林錦芳稱,網上教學令學生生活規律鬆散,多了與朋友晚上遊玩,有求助女生與多名友人到酒店過夜時,遭男同學拍下祼照及在朋友間傳閱,導致有段時間抗拒上學;另有學生稱再見到同學時感陌生。

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認為,學生除需重新適應面授課堂和注意疫情,不少學校復課後亦在追趕課程進度,部分學校已舉行考試。她呼籲學生應找出壓力源頭,按部就班解決問題,必要時應勇於求助,又建議校方縮減學生的考測範圍,以減輕學生的壓力。

記者:歐文瀚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