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風濕藥「支援」抗生素 打超級細菌更有效

發佈時間: 2020/11/06

抗風濕藥「支援」抗生素 打超級細菌更有效

抗生素耐藥性問題日趨嚴重,港大研究團隊發現,一種臨床使用的抗風濕含金藥物,能成功「復活」對多重耐藥性超級細菌已失效、號稱「最後防綫」的抗生素,透過聯合療法,可將多重耐藥細菌感染數量降低90%以上,大大延長現有抗生素的使用周期。

抗生素是一種可消滅或防止細菌生長的藥物,惟當使用不當或過量食用時,細菌會出現變異產生耐藥性,令藥物失效,包括病菌逐漸產生了一種名為金屬β-內酰胺酶(MBLs)的耐藥因子,能水解所有常用β-內酰胺類抗生素。而上世紀90年代起採用、號稱為「最後防綫」的粘桿菌素(COL),亦出現可移動粘桿菌素耐藥酶(MCR)的耐藥因子,目前臨床上未有治療方法,可應對同時具有MCR及MBL的多重耐藥超級細菌感染。

聯合療法 細菌感染量大減

港大理學院化學系孫紅哲教授、及李嘉誠醫學院余雷覺雲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醫生的研究團隊,便對一種能夠同時生產MBL及MCR、名為E. coli CKE的臨床分離大腸桿菌,進行藥物篩選,鑑定出一種名為金諾芬(AUR)的抗風濕含金藥物,能同時恢復碳青霉烯抗生素(MER)和COL殺滅E. coli CKE的活力。

團隊指,通過與金諾芬聯用,MER及COL殺滅多重耐藥超級細菌的用量,可減少至原先三十二至六十四分一,細菌耐藥性亦顯著延緩。在小鼠感染細菌模型中,發現採用金諾芬及COL的聯合療法,能將多重耐藥的克雷伯氏肺炎菌,降低在小鼠肝臟及脾臟的感染數量90%以上,且所有受E. coli CKE系統性感染的小鼠,在接受金諾芬及COL的聯合療法5日後,更悉數存活。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