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6個飲食習慣促進新陳代謝

發佈時間: 2020/11/06

6個飲食習慣促進新陳代謝

隨着年紀增長,很多人都感覺新陳代謝率隨之而降低。不少人認為新陳代謝愈高,燃燒熱量或脂肪就愈多。確實,高代謝率有助減肥,運動則是加速新陳代謝最有效的方法。

大家或曾聽過食某款食物有助燃燒脂肪,真的嗎?是真的,但並非食了某款食物後就會變成負熱量。以下有6個飲食習慣,幫助加速新陳代謝。

一、餐餐蛋白質:進食一餐後,身體需要熱量去進行消化、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素,這會增加代謝率,並持續數小時,一般稱為「食物熱效應」。蛋白質能令食物熱效應帶出最大的升幅,將代謝率增加15至30%。其他營養素如碳水化合物的熱效應升幅只是5至10%,脂肪的就只有0至3%。另外,一個小型研究發現,當整體蛋白質分量佔總熱量約3成,身體每天有可能少攝取接近450卡。

二、早上飲咖啡:研究指,咖啡因可提升代謝率3至11%。一項研究顯示,身形瘦削的女士飲咖啡可增加燒脂達3成,但對癡肥女士只提升1成。另外,多份研究亦指,咖啡因能提高運動表現,所以早上做運動前飲一杯咖啡,或可助促進效果。

三、多吃海產類:海鮮是鐵質、鋅質、硒質等優質來源,負責正常甲狀腺功能運作及調控新陳代謝。研究指,膳食嚴重缺乏鐵、鋅、硒,或降低甲狀腺生產足夠荷爾蒙,減慢代謝率。

四、添一點酸辣:辣椒含辣椒素,有研究發現,在可接受的分量下,一餐若有辣椒會額外消耗約10卡,成效極輕微。醋的效果亦是相若,有動物研究顯示醋能增加燃燒體脂及減少脂肪肝,但在人體中研究就暫時不見到有同樣效果。不過,醋能降低升糖指數,同時增加肚飽感,對減脂亦有幫助。

五、飲薑茶:2012年有研究報告指出,將2克薑粉沖熱水,比淨飲熱水或多消耗43卡。薑茶亦或能降低飢餓感及延長飽足感。

六、多飲水:研究顯示,飲用500毫升水後,會提升代謝率介乎2至3成約60至90分鐘;若是飲凍滾水的話,這個燃燒熱量的效果會更大。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