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核心問題之源頭

發佈時間: 2020/11/06

核心問題之源頭

年年難過,年年捱過。

可是,今年即使離年底還有約個多兩個月,但市面氣氛沉重,打工仔明顯如臨大敵。保就業計劃完結,隨之而來的,幾乎肯定是新一浪裁員潮,秋風已起,無情雞味正濃。

事實上,過去多年的本港經濟談不上是出色,但零售及資產市場尚且可以提供一定緩衝。可是到了今年,疫情打擊經濟,部分行業仍處於停頓狀況,相關企業在降低成本問題上已別無可選。一個大吹淡風的主流,同樣令部分邊緣企業在減省員工問題上包袱較輕,球在他們的一方。

回歸後,本港有幾次大規模失業潮,影響最大的一次仍然是1997、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及之後幾年的通縮。還記得,本港90年代初至中期仍然好景,打工仔每年雙位數幅度加薪是等閒之事。到了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卻變成分界綫,整個規則改變了。之後,資產價格上漲,但工資平均升幅已無復當年,事後回想,其實是目前各種核心問題累積的源頭出處之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