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當特朗普遇上螞蟻……

發佈時間: 2020/11/06

當特朗普遇上螞蟻……

姊妹們,昨日本來是投資市場的一個大日子,因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新股螞蟻集團(新上市編號︰6688,下稱螞蟻),昨日會在中港兩地同步上市。

誰不知,在上市前兩日(周二晚),內地監管機構突然煞停螞蟻的上市,連帶香港這邊的上市也要暫緩。

這一隻小小的螞蟻,突然間令到萬千投資者「囉囉攣」,因為認購了螞蟻的,平白失去一次賺錢機會。這還不止,如果是借錢認購的話,還可能「偷雞唔到蝕揸米」,即是賺不到錢之餘還要蝕了利息。

有經紀行不退息 日後抵扣

這個情況在本周三大致明朗了,因為有幾家證券行表明不收客戶的孖展利息,即是全數退還客戶被凍結的錢;但也有些證券行和銀行不退還利息(過去大部分都會這樣做)。但今時今日競爭激烈,有些證券行則想「壞事變好事」,借此再做生意。

簡單來說,她們的做法是,這次的利息暫不退還,但在指定的時間內,例如未來半年,只要妳再借錢認購新股,就可以減免利息,直至扣盡今次的利息為止。

我的姊妹Wendy是資深散戶,她本來對螞蟻上市寄予厚望,在經紀行借了大額孖展認購。結果,螞蟻暫緩上市,令她好夢成空。她的經紀行就是採取暫不退利息,但可以留作未來半年再認購新股時用來抵扣部分利息的安排。

由於她也經常借錢認購新股,所以對於這個安排也沒有異議。昨日我跟她碰面時,大家的話題自然離不開螞蟻。

「妳的投資經驗比我豐富,過去試過這種在最後關頭不上市的情況嗎?」Wendy問我。

「妳的投資經驗也很豐富呀!」

「過獎了!我記得是很罕有呢,應該只有認購反應差的公司才會臨時縮沙,應該從未試過認購反應熱烈的公司臨時縮沙囉!」

「對,我的記憶跟妳一樣,過去只會有公司因為市況疲弱,認購反應差,才會臨時撤銷上市計劃,但螞蟻的情況真的很反常。」

心急沽新經濟股 錯失反彈

「妳看她有機會短期內捲土重來嗎?」Wendy問我。

「我不知道,但估計一、兩個月內是有點困難,因為現在的說法是螞蟻可能不符合一些上市要求,未來有機會要注入資本,或作一些重組,市場估計可能要半年後呢!」

「嗯,想不到這次我重錘出擊就遇到『滑鐵盧』!」Wendy苦笑着說。

「這也不算『滑鐵盧』,只是失去一次賺錢機會而已!」

「妳有所不知了,當我知道螞蟻暫緩上市後,便想到這可能打擊新經濟股,加上拜登在美國大選好像佔優,所以,我在昨日(周三)下午沽清手上的持貨,當中大部分都是新經濟股呀!」由於昨日(周四)股市大幅反彈,尤其是新經濟股,令到Wendy非常「揼心」。

「嗯,明白了,即是妳看好特朗普當選!」

「對呀,因為特朗普連任,股市才會好嘛!有分析說,拜登當選可能會加稅,不利股市。我眼看『特朗普遇上螞蟻』,股市應該會有較大幅度的調整,所以狠心沽清手上的持貨,誰知這次中伏了。」

「有人稱妳這種情況是『螞蟻今伏』呢!」

「唉,總之就是諸事不順,我可能要暫時忍手,不沾股票了!」

「哈哈,冷靜一下,看看未來局勢如何發展才入市也未遲!」我笑着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