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抱嬰兒易患媽媽手

發佈時間: 2020/11/06

抱嬰兒易患媽媽手

媽媽手即是「狹窄性腱鞘炎」,是腱鞘發生損傷性炎症,致肌腱、腱鞘水腫及肥厚,管腔變窄,肌腱在管內滑動困難而產生相應症狀。患者大多是剛生完小孩的媽媽,她們一般會有水腫及肥胖。媽媽抱嬰兒時,若手腕用力不當,如常屈起手腕,會令拇長展肌及拇短伸肌二腱過度受累,誘發痛症,所以此症又稱「媽媽手」。

此外,媽媽為嬰兒洗澡、換衣服時,為怕嬰兒跌下,手腕因用錯力反覆勞損,過度受累,亦會造成腕部橈骨莖突、疼痛發炎。也有很多是由職業病引致,如過度用電腦打字、按手機,常見患者包括文員、護士等。

臨床表現:患者扭毛巾、斟茶、開門時,手腕進行旋轉動作時會感到疼痛無力,無法握穩物件。腕關節橈骨莖突部位疼痛,拇指屈伸展或用力時疼痛加劇。有結節狀隆起,壓痛明顯。

治療方法:很多人患上「媽媽手」後,多會不自覺地捽患處,除了愈捽愈痛外,更會令骨膜發大、腫脹,產生炎症,令痛楚加劇,有些患者甚至連整個手腕也不能活動,例如無法寫字、用電腦打字或做家務等。西醫治療時主要以注射類固醇為主,如果沒有效果,可能需要動手術。中醫則多以浸熱水或以舒筋活絡的中藥熏浸;也可以加酒、生薑、白醋,目的是促進血液循環,疏通經絡,炎症自然消退。

手法治療︰用推拿方法推鬆前臂的勞損僵硬軟組織,達至舒筋活血。針灸取穴︰壓痛點阿是穴、陽溪、合谷、曲池、手三里、列缺、外關。

溫馨提示:患肢要多休息不能過度用力活動,不能按摩橈骨莖突部位。多熱敷或浸熱水,戒吃刺激性食物。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