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眼鏡輕巧大有學問

發佈時間: 2020/11/06

眼鏡輕巧大有學問

最近我配了一副新眼鏡,我的選擇是以輕為主,眼鏡上的金屬和零件愈少,就愈符合輕的要求。

要令眼鏡變輕,就要減少金屬,薄片型的鏡框就是最佳之選,它們多利用鈦金屬或不鏽鋼來製造,只要手工做得好,金屬鏡框可以做到小於0.5毫米的厚度,這樣就能夠使薄薄的鏡框都能保持堅硬,同時又能維持固定造型,又能做到易屈易曲但不易斷。

在其餘的鏡片和螺絲等配件中,又如何能夠再減輕眼鏡的重量呢?不同度數或不同材質的鏡片,就算是同樣的大小,重量也不會一樣。利用相同度數及大小的樹脂鏡片跟玻璃鏡片比較,玻璃的密度比樹脂的高,重量就自然較重。

而同是樹脂鏡片但度數不同,鏡片的厚度也有不同。度數愈深,鏡片也會愈厚而增加重量;若然要減輕眼鏡重量,就會選擇樹脂鏡片或折射率較高的超薄鏡片。

近視鏡片的設計為中心點最薄,邊緣較厚,屬凹透鏡。對於近視人士,他們看近物時,影像會聚焦在視網膜上,因此看近處清晰,但看遠物時,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前,所以看遠處模糊,須佩戴凹透鏡把遠物的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上。

遠視鏡片則相反,中心厚,邊緣薄,屬凸透鏡。遠視人士看遠物時,影像才會聚焦在視網膜上,但看近物時,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後,而變得近處模糊,故須佩戴凸透鏡把近物的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上。

那麼,眼鏡螺絲也能減少嗎?鏡框要達至無螺絲也是可行的,那就要令全個鏡框沒有焊點出現,因為鏡框中最脆弱及最容易受損的位置就是結構與結構之間的接着處。

有些則會利用完整一塊的不鏽鋼片打造鏡框,有些更會加入迴紋形腳鏈的設計,以造出接合的效果。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STEM Sir)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