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世界級的可靠供電

發佈時間: 2020/11/06

世界級的可靠供電

秋風送爽,終於捱過了炎熱的天氣。近年世界各地出現極端天氣,影響民生。8月中,美國加州就經歷了罕見的熱浪,直接增加了電力需求,加上新冠病毒令居民留在家中,進一步增加用電量,令全州供電超出負荷,觸發的缺電事件,更導致逾200萬市民在酷熱天氣下輪流停電。

加州有一定比例是以可再生能源供電,但受天氣影響,未能完全發揮應有的作用,再加上部分燃氣機組出現故障,即使電力公司已備有15%的備用電量,供電仍然不勝負荷。而其他州份亦因為要應付熱浪,無法提供協助增加電力輸入加州。正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當局只好實施自2001年來首次的輪流停電,據報受影響居民多達200萬人。

輪流停電令人難以想像,尤其對香港這個人口密集、滿布高樓的城市來說,高度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極其重要。在氣候變化危機下,事件正好凸顯電力行業需要長遠投資、預早規劃的重要性。

香港電力的供電可靠度超過「5條9」的99.999%世界級水平,絕對是得來不易。電力公司必須確保足夠的發電容量,一旦有系統發生故障或遇上突如其來的需求,即可發揮作用。同時,亦要不斷提升設備和電網,採用先進科技,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時,亦要確保供電可靠。

可靠的供電是維持香港社會穩定發展的基石,有賴一班電力專才的努力,我們才得以享用唾手即有的電力供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