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善用20%時間

發佈時間: 2020/11/06

善用20%時間

我們都對80/20定律耳熟能詳——20%的客戶帶來80%的生意,20%的銷售人員締造80%的業績,20%的富豪擁有80%的財富等等,當然這只是粗略的數字。這定律的意思是,最決定性的往往是極少數的人或事。

Google也基於這個定律,容許員工利用20%的工作時間,做一些恒常工作以外,他們認為對公司有利的事情,而這可以沒有即時回報,甚至最終沒有回報。

這措施誘發了員工的創意和動力,Google的一些重要產品例如Google News、Gmail、AdSense等,都是來自那20%的時間。

對於個人來說,我們也應好好計劃自己的20%時間,做一些重要但不迫切的事情。我認為最影響我個人發展的,是我30多年來,都能利用零碎時間保持閱讀習慣。

早年我家住得離公司比較遠,每天來回要兩個半小時,我便利用搭巴士地鐵的時間來讀書,陪太太行街也可以利用她入了試身室後的等候時間閱讀,久而久之便讀了很多書。

現在我每天揸車送女兒上學,然後運動45分鐘才上班,這也可以說是我的20%時間。15分鐘車程是很好的親子時間,保持運動對身體也有很大的裨益。很多人抱怨沒有時間運動,其實每天走路半小時已經是很不錯的運動,例如搭港鐵早一個站落車、遲一個站上車,「浪費」少少時間,已經可以賺到不少健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