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注意】7歲童因家居塵蟎長期鼻敏感 家長未理致惡化生瘜肉發育遲緩

發佈時間: 2020/11/07

不正視鼻敏感問題,隨時造成其他更嚴重健康影響。內地一名7歲男童患上鼻敏感2年,家長一直未有正視,令其鼻腔長出肉,甚至造成長期鼻塞,嚴重影響睡眠,最終令發育亦較同齡小孩遲緩,身高如一名5歲多小孩。

秋冬衣物藏霉菌直接穿易皮膚敏感,拆解衣櫃換季2個致敏陷阱,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楚天都市報》報道,武漢一名7歲男童小凱(化名)身高只有116厘米,在同齡兒童中偏矮。近年小凱經常覺得右邊鼻腔塞住,晚上難以入睡,最近一個多月鼻塞情況加劇,長期只能用口呼吸,晚上睡覺還會打鼻

至一周前,父母發現他的右鼻孔反復出血,才帶他到武漢市中心醫院求診。醫生經檢查後,發現小凱右鼻孔裡有腫塊,遂做鼻內鏡檢查,發現其右鼻腔和鼻咽幾乎被瘜肉堵死,需進行鼻肉切除手術,取出一塊鴿子蛋大小的瘜肉。

耳鼻喉科副主任醫生郭蓓指,小凱5歲前發育正常,但兩年前檢查發現因塵蟎導致鼻敏感後,父母未有重視及讓給他接受治療和服藥,以致發育受影響。

鼻敏感長期未治療 生鼻瘜肉影響睡眠

耳鼻喉科主任醫生袁琨解釋,鼻瘜肉在10歲以下發病情況較少,小凱發病主要與患鼻敏感後,長期沒有接受治療有關。因鼻瘜肉堵塞鼻孔,嚴重影響睡眠,缺乏充足睡眠便影響生長發育。除了做手術切除已長出的瘜肉外,患有鼻敏感的兒童平日亦應接受藥物治療和脫敏治療,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避免家居蟎蟲貼士

袁醫生提醒,秋冬是鼻敏感的多發季,枕頭、床單、沙發、窗簾都容易滋生塵蟎,必須定時清洗,特別是家裡有小孩或有過敏體質人士,建議每一兩周清洗一次枕套、枕巾和床單,每3個月清洗枕芯,並放在太陽下晾曬殺菌,避免蟎蟲和細菌滋生引致過敏。

家長如果發現子女經常出現鼻痕、打噴嚏、流清鼻涕,睡眠鼾聲很大、揉眼睛、摳鼻子、反復鼻腔出血等情況,建議儘早帶他們就醫檢查。

濕度高易滋生塵蟎誘發鼻敏感,毒理專家分享家居防塵蟎4招,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