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聲殺手】主婦咳足1年吐血絲患末期肺癌 醫生︰長期吸入廚房油煙可致癌【附5大致癌壞習慣】

發佈時間: 2020/11/06

肺癌是香港頭號癌症殺手,除了吸煙外,長期吸入廚房油煙同樣致癌。台灣胸腔內科醫生近日分享一病例,指一名60歲婦人持續咳嗽逾1年,直至最近咳出血絲求診,結果確診患末期肺癌。蘇醫生表示,肺癌早期病徵不明顯,很多患者確診時已屬末期,呼籲市民小心生活中的多個致癌壞習慣。

肥媽丈夫患末期肺腺癌病逝 醫生:患者多非煙民確診多屬晚期,詳情即睇︰【下一頁

患者沒有吸煙習慣 平日會煮飯

台灣胸腔內科醫生蘇一峰日前在Facebook專頁上分享案例,指一名60歲婦人持續咳嗽長達1年,一直自行服食成藥及中藥,惟最近咳出血絲,才到胸腔科求診。經照X光檢查後,醫生診斷她已患上末期肺癌,從蘇醫生分享的相片可見,癌細胞已到處轉移。

{{hket:inline-image name="c98a52e2-9710-4b7d-ac7c-adf32dcb58e7.jpg"}}{{/hket:inline-image}}

箭咀是到處轉移的癌細胞。(蘇一峰 FB)

蘇醫生指出,患者沒有吸煙習慣,但平日會煮飯。在診症期間,對方更聲淚俱下埋怨,

「為何只有咳嗽就是癌症,不該到醫院檢查,一檢查果然沒有好消息,六十歲活夠了,不要治療!」

蘇醫生曾在網誌指出,生活在高度空氣污染環境下,例如吸入廚房油煙、工廠廢氣或交通廢氣都會增加患肺癌風險。由於肺癌患者早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最多只有輕微咳嗽,難以引起患者注意,所以當患者出現呼吸道不適症狀才求診,通常已經是末期。

肺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之一

據香港衞生署資料顯示,過去5年每日平均有超過35人被癌症奪去生命。2018年,本港5種最常見癌症依次為肺癌、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及肝癌,當中因肺癌死亡的有逾3,800人。

引致肺癌的5大壞習慣:

  • 長期吸煙,尤其50歲以上、年輕時已開始吸煙的人士,或長期吸入二手煙
  • 長期缺乏進食新鮮蔬菜、水果和含豐富維他命A食物
  • 長期吸入廚房油煙
  • 經常進食經燒烤、醃製的食物
  • 長期吸入燃燒香燭的煙霧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