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延長保鮮期】芽菜放兩日易變黑易滲黏液 專家分享2方法最長保存1個月

發佈時間: 2020/11/08

芽菜存放期短,放幾天已經變黑,變質不能食用。有日本專家分享保存芽菜心得,將只有3天的芽菜保存期延長至最長1個月。

春回大地吃豆芽,清熱解毒補氣養血,詳情即睇:【下一頁

芽菜營養價值豐富,膳食纖維及維他命C含量高,而且熱量低,常被視作「減肥恩物」,日本料理研究家島本美由紀在著作《食材保存保鮮術:一看就懂,不浪費‧更美味》中提到,芽菜能生食,而莖部整體呈白色、帶有透明感的芽菜較新鮮,不但味道較佳,營養價值也較高。

然而芽菜存放期通常只有2至3天,即使包裝未開封,芽菜芽部和根部也會漸變茶色,莖部變色後更會產生黏液及散發異味。 對此,島本小姐提供2個簡單方法,延長芽菜保鮮期:

方法1:放在水中冷藏保存

將芽菜放入容器內,注水淹過芽菜後蓋上蓋子,保存在雪櫃的冷藏室或蔬果室,每隔兩天換水一次,芽菜可保存約10天。雖然口感會改變,但能使用於拌炒料理或湯品的配料、涼拌小菜等。

不過島本小姐提醒,芽菜浸泡在水中,部分營養素(如維他命)會溶到水中,造成營養流失,所以若並非立即使用,建議在包裝未開封的狀態下直接冷藏。

方法2:放入冰格保存

未開封的芽菜可保留原包裝直接放入冰格保存;尚未用完的芽菜,則建議洗乾淨後將水分擦乾,再放入保鮮袋內,將空氣擠出後密封放入冰格保存,最長可以保存1個月。 

島本小姐表示,在冷凍狀態下的豆芽菜,烹調時不需要解凍,直接用於湯品或拌炒等料理。 

自測體內濕熱指數中3個即屬濕熱型,中醫教你食菜消暑祛濕,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