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見義勇為】聾啞少女巴士遭非禮求救 車長街頭窮追1公里擒可疑男

發佈時間: 2020/11/06

不少人為免麻煩,都會選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一位九巴車長上月駕車期間,接獲一名聾啞少女投訴指被人非禮,該可疑男子否認後落車逃跑,車長不惜狂奔逾1公里、由愉景新城追至荃灣港鐵站,最終成功聯同警員將懷疑色狼擒獲,為乘客討回公道,但他慨嘆沿路無途人幫手,希望藉此經歷影響他人,遇類同類事件時會挺身而出。

現年45歲的九巴車長勞先生,入職2年半,平日主要負責駕駛58M線,10月19日駕駛67M線巴士由屯門開往葵芳,他接受《晴報》訪問時憶述,當日早上9時32分從兆康苑總站開出,約10時10分駛至近荃灣愉景新城站時,突然有一名聾啞少女走近,並以手機向他展示一段文字,訴說自己遭後座男乘客非禮,懇求協助。

疑犯連聲否認後逃跑 車長愉景新城追至荃灣港鐵站

勞先生得悉後不敢怠慢,立即將巴士停泊路邊,陪同受害人上前與該男乘客對質,惟對方矢口否認,

「佢(疑犯)話『你可以報警,我趕住返工。』」

該男乘客再三否認後拔足而逃,勞先生見狀也跟落車窮追,一路由愉景新城、福來邨、南豐中心,追至荃灣港鐵站,全程約1公里。他在追捕疑犯期間,曾兩度出手扯住其背囊,卻遭到對方揮拳反抗,擊中左手臂受傷,但他仍然保持冷靜並窮追不捨,與警方保持通話報告位置,最終在荃灣港鐵站內與警員合作將疑犯制服。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eg"}}{{/hket:inline-image}}

勞先生下車後,一直從愉景新城追捕疑犯至荃灣港鐵站。(九巴提供圖片)

慨嘆沿路無途人幫手 願可改變他人

自小愛看警匪片的勞先生坦言,對於該聾啞少女被非禮感痛心,自己身為車長實在無法袖手旁觀,故當時只盼盡力擒住色狼。不過他在受訪時慨嘆,當他沿享追截疑犯時,雖曾多次大叫「非禮呀!」,期望會有途人幫忙攔截,結果路過的所有市民都只顧旁觀、無人出手,令他感到失望。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九巴區域經理 - 車務(新界西)楊晉瑋(右) 向勞車長頒發嘉許信。(九巴提供圖片)

獲頒發嘉許信

見義勇為的事蹟傳至親友和同事耳邊,大讚他正義,但他謙虛指這種情況實在應挺身而出,並希望自己的行為可改變他人,

「希望影響到其他乘客及車長!」

勞先生事後獲九巴頒發嘉許信。九巴則表示,假如乘客在車廂內遇上猥褻或其他問題,歡迎請求車長提供協助,車長會在安全的情況下為乘客服務。警方回覆本報查詢時指,荃灣警署於10月19日上午約10時15分接獲一名23歲女子報案,指她在一輛途經青山公路荃灣段的巴士上被一名男子非禮。警方經初步調查,同日於荃灣區拘捕一名41歲涉案男子。該名男子現已獲准保釋候查。案件交荃灣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四隊跟進。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eg"}}{{/hket:inline-image}}

車長勞先生稱,這是首次處理車廂猥褻事件。(九巴提供圖片)

巴士鄰座大叔伸手入褲有動作,女生慌忙轉位:驚到去第二度喊,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