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測試】公司以「自願減薪」測試員工忠誠度 答錯者或被解僱答對有獎

發佈時間: 2020/11/07

內地一間公司的老闆日前向員工發公告,指允許員工自願申請每月減薪10%,有員工不滿政策將對話截圖公開後遭離職。有其他員工則透露,其實這是公司每年測試職員忠誠度的手法,如果「答錯」隨時受罰,「答對」則或會有意想不同的獎勵。公司則發聲明指,已有93%合資格員工自願參與今次活動。

據內地媒體報道,涉事公司為廣州遊戲公司「多益網絡」,日前有一張公司內部群組的手機對話截圖流出,公司創辦人徐波在群組表示,今年公司業績良好、利潤有較大增長,但公司決定允許員工自願申請每月降低薪酬10%,入職公司24個月以上人員才可以參加,並強調一旦收到申請「不會拒絕」,

「這一次,我不會拒絕,申請的都會通過」

截圖流出後在網上引起熱議,但公司即時追查到洩密員工,並於當日與其解除合約。該員工表示,事後才得悉截圖帶有隱藏水印,可顯示其員工號碼,但強調自己並非受公司脅迫離職,只因與老闆價值觀不同自行辭職。

其他員工:為測試員工忠誠度

不過有其他員工指出,此舉其實是公司「測試忠誠度」和「排除異己」的操作,而且每年都會有類似事情發生,若有「答錯者」會受到公司不同程度的懲罰,嚴重者會遭解僱。員工又指,去年公司曾要求入職滿一年的員工向老闆發感謝紅包,金額由100元(人民幣.下同)至500元不等,最終老闆在年會上宣布,全部紅包拒收,並10倍歸還員工。

公司:已有93%員工參加

「多益網路」事後發聲明指,自願降薪是員工合理合法的權力,截圖員工則因入職4個多月來表現太差,遭主管批評後懷恨在心,對公司政策斷章取義及洩密,自己引咎辭職。該公司又指,目前已有93%合資格員工自願參與今次活動,並強調活動目的是提高年終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