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大選】拜登發表勝利演說促團結 特朗普未認落敗將續入稟

發佈時間: 2020/11/08

多間美國傳媒推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將拿下賓夕法尼亞州及內華達州,令他已超過當選美國總統的選舉人票門檻,他與副手賀錦麗較早前在特拉華州發表講話,承諾成為不會分化而是團結的總統;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則未有承認落敗,他的團隊繼續表明會在法院挑戰大選結果。

拜登倘上台 , 勢修補盟友關係 ,  成最老總統 ,「跛腳」施政難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賀錦麗在集會先行上台,強調民主並非必然,感謝選民投下信心一票支持拜登帶領國家,並讓全球看到美國即將展開新的未來,又向多年前爭取投票權的黑人女性致敬,更相信自己不會是最後一個女性副總統;她已準備與拜登一同面對挑戰,並承諾不論國民之前投票給誰,將會為所有人服務。

拜登承諾重建國家 取回各方尊重

拜登出場時奔跑上台,指人民已清楚表達其意願,令他贏得具說服力的勝利、獲得歷來總統候選人最多的選票;他承諾成為不會分化而是團結的總統,工作不分「藍州」「紅州」、而是為整個美國,現在也是美國人療傷和團結的時候,呼籲特朗普的支持者給予機會、所有國人也不應再視對手為敵人。他強調會全力應對新冠疫情,將成立由專家組成的小組應對疫情,亦承諾重建國家,取回各方尊重。

不過,特朗普及其競選團隊未有承認落敗,重申選舉仍未結束,會在法院挑戰大選結果,確保是由合法的人當選總統,當中提到亞利桑那州有不少選民被拒投票,質疑會對大選結果構成決定性影響,已入稟當地法院要求檢視。有美國傳媒引述白宮消息稱,特朗普政府正遵守所有政府過渡的法定要求,有顧問亦相信特朗普可以推翻選舉結果的機會很小,故應該在重新點票及法律訴訟無果後承認落敗。

而在推算拜登勝選的報道公開後,美國全國都有拜登支持者上街慶祝,其中在華盛頓,大批示威者在白宮附近唱歌跳舞,亦有人舉起醜化特朗普的肖像遊行,而特朗普較早前返回白宮時亦有有途人向他喝倒彩。特朗普的支持者亦在全國多地上街示威,在加州奧克蘭,雙方的支持者更一度互相叫囂對罵,需要警員到場維持秩序。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