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大選】多國領袖祝賀拜登當選 學者料中國仍面對挑戰

發佈時間: 2020/11/08

雖然美國大選未有正式的結果,但在當地多間傳媒推算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後,多國領袖已先後送上祝賀,不過也有國家元首表明暫時不會發賀電。本港學者認為,拜登上任後仍要面對很多困難,但相信他更易獲得國際支持,加上民主黨一向關注人權問題,中國未來面臨的挑戰更大。

港商料拜登對華不手軟 , 擬東南亞設廠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在美媒的報道公開後,多國領袖陸續祝賀拜登和賀錦麗當選總統和副總統,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期待與兩人及美國國會合作,共同處理世界上的最大挑戰;英國首相約翰遜重申美國是英國的重要盟友,期待雙方為共同優先考慮的事情緊密合作;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認為雙方都有共同價值觀,相信疫情和其他問題需要雙方維持堅實和一致的關係。

在台灣,蔡英文總統轉發拜登今年初祝賀她連任的推文,指美台雙方基於共同價值觀而建立的關係非常牢固,期望雙方可以合作,進一步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日本首相菅義偉等人亦有祝賀拜登,但墨西哥總統洛佩斯稱直至所有法律程序完成前,不會祝賀任何一方勝出大選。

學者 : 4成選民不支持拜登 團結國家困難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張少威在電台節目上指,拜登可能會獲得全球多國支持,相信他當選後的政策對世界的好處較多,但因民主黨在中國政策方面有成見,特別是該黨一向關注人權問題,加上希望與盟國聯手對付中國,相信未來會對中國帶來更多挑戰。他又估計由於有4成多選民不支持拜登,要團結國家將很困難。

科大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則認為,競逐連任的特朗普以法律手段挑戰選舉結果的行為是非理性,相信有政治計算,以在美國人民心中埋下分裂的種子,令拜登的管治變得困難,或有利共和黨下次大選的選情;他指拜登演說時強調美國要團結是「正路」的說法,強調美國分裂對世界及中國均不妙,但現在要團結並不容易。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