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28歲男常捱夜日飲奶茶可樂「續命」 3個月暴瘦逾20磅揭酮酸中毒

發佈時間: 2020/11/08

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隨時導致百病纏身。內地一名28歲男子經常捱夜加班、吃宵夜,日常更靠飲奶茶和可樂「續命」;後來發現自己3個月內暴瘦超過20磅,再加上伴隨口乾、尿頻、視力模糊等不適,求醫後始確診糖尿病酮酸中毒。

據內地傳媒報道,廣州28歲打工仔小強(化名)從事電腦行業,因工作繁忙經常捱夜加班,從來不做運動,飲食習慣不佳;近月體重不僅驟降,且出現口乾、尿頻、容易飢餓、視力模糊等徵狀,才意識到自己身體不妥。

兩年來夏天日飲2支汽水解暑,26歲男手腳生滿痛風石無法走路【附5類必戒食物】,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到入院檢查始知道自己多病纏身,不僅確診患上二型糖尿病,還早已患有痛風3年,而且有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糖尿病酮酸中毒、重度脂肪肝等問題,其血液樣本中更有一半是「油脂」般的液體。

糖尿病酸中毒致暴瘦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生張瑩解釋,多飲、多尿、多食、消瘦是高糖毒性和酮酸中毒的明顯徵狀。

他稱,小強之所以暴瘦,並不是所謂的「減肥成功」,而是在高糖毒性狀態下,胰島素分泌功能不足,不能促進組織細胞利用葡萄糖,引起脂肪大量分解供能,導致體重過快下降,同時代謝產物堆積,引發酮酸中毒和明顯的代謝失衡。經過治療及改變生活之後,小強病情已經大有改善。

內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患有初期糖尿病的人士,身體難以發現徵狀,在無警覺下飲用高糖飲品。患者萬一出現酮酸中毒,可導致腎功能受損、高鉀、脫水及血酸過高問題。

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建議

  • 適當進行一些減壓活動,放鬆身心;
  • 盡量集中在飯後1至2小時運動(如散步、慢跑等有氧運動);
  • 清淡飲食,避免暴飲暴食;
  • 避免吸煙、酗酒;
  • 定期監測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

24歲男可樂當水飲日飲3罐,患尿毒症10年來每周洗腎3次【附醫生拆解】,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