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岸研究】吸煙恐傷腦增失智風險 患阿茲海默症睡眠障礙機率增【附6大建議減風險】

發佈時間: 2020/11/08

吸煙不但傷肺還傷腦!台灣、中國大陸最新研究證實吸煙傷腦,每天吸煙超過20根會增加患上失智症的風險。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亦證實吸煙確實與睡眠障礙有關。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南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指出,醫學界長久以來都認為吸煙和失智、睡眠障礙、憂鬱、認知等腦部疾病有強烈關聯性,但實際研究時卻不能真的把人類大腦拿出來研究,因此只能透過抽血了解腦部可能存在的物質,或是透過動物實驗來研究大腦組織變化,缺乏直接對人類中樞組織的研究文獻。

【無聲殺手】主婦咳足1年吐血絲患末期肺癌,醫生︰長期吸入廚房油煙可致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見及此,他的研究團隊2016年起和北京大學、溫州醫科大學跨海合作,經接受測試者同意後,利用膝關節手術常規麻醉過程抽取腦脊髓液。今次研究中,共有191名男性參與,其中87人為重度吸煙者、104人未吸煙。

蘇冠賓表示,目前已知「類澱粉蛋白質β42」,是導致認知障礙症之一的阿茲海默症重要危險因子之一。研究顯示相較未吸煙者,吸煙者腦中的這類蛋白質不僅高出25%、神經發炎因子也增加10%以上,但神經保護因子則減少40%。由此可見,吸煙者患上阿茲海默症風險比常人高。

他指出,腦脊髓液是保護大腦免於外界衝擊的液體,可直接反映大腦可能存在的物質。而今次研究也是全球第一次利用腦脊髓液進行的相關研究,研究成果目前已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絡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中。

此外,研究團隊亦證實吸煙與睡眠障礙有關,研究成果亦已刊登在國際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中。

蘇冠賓指出,研究證實吸煙會增加患上阿茲海默症、睡眠障礙的風險。因此他除了建議戒煙、戒酒外,大眾平時也可以透過地中海飲食、多吃深海魚、堅果、新鮮蔬果,以降低患病風險。

吸電子煙6個月肺衰竭命危,16歲少年肺部如同80歲「老煙槍」,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