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白宮易主 各國反應不一 多個盟友發賀電 墨西哥:須待爭議完結

發佈時間: 2020/11/09

美國大選出現罕有爭持結果,令國際間對拜登當選,亦出現不同表態。美國傳統盟友包括英德法日韓等,均陸續祝賀拜登,但中俄元首暫未有官方回應。而近年與美國及特朗普關係密切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形容拜登是「以色列的朋友」;在台灣,蔡英文總統則稱「輪到我祝賀拜登」。但墨西哥及斯洛文尼亞等國家則謂要等司法爭議完結才會發賀電。

多個美國傳統盟友先後向拜登發賀電,英國首相約翰遜強調,美國是英國最重要盟友,冀與拜登及賀錦麗緊密合作,共同處理氣候變化、貿易及安全等議題;日本、南韓、法國及德國等亦分別稱,期望加強各自與美國的合作。至於中國及俄羅斯,則暫未表態。與特朗普主張強硬對華不同,拜登曾形容俄羅斯才是美國最大威脅,中國則是競爭者。

內塔尼亞胡:拜登一直是以國好友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近年身陷多宗醜聞,但在特朗普協助下,以色列先後與多個中東國家關係正常化,但他先在twitter恭賀拜登及賀錦麗當選,稱與拜登有近40年友誼,對方一直是「以色列的好朋友」,期待與兩人合作;但同時亦另行發文感謝特朗普對以色列及他個人的友誼,特別是特朗普認可耶路撒冷地位等,令以美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美國對台關係亦在特朗普任內變得密切,台灣的蔡英文總統轉發今年初拜登賀她連任的貼文,稱「輪到我祝賀他與賀錦麗」;總統府方面稱會於適當時間及方式,表達蔡與台灣政府對國際情勢的看法。

印度總理莫迪則特別恭賀有印度血統的賀錦麗,形容其成就足讓所有印裔美國人自豪,望兩國關係更親近。

斯洛文尼亞批結果非官方宣布

與美國接壤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指美加關係在國際上獨一無二,兩國有共同利益,關係密切,期待與拜登及其副手賀錦麗合作。

但同為美國鄰國的墨西哥則有不同態度,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指出,與特朗普和拜登都有良好關係,不想輕率行動,明言司法挑戰完結前都不會發賀電。

現任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的故鄉斯洛文尼亞總理揚沙日前曾祝賀特朗普「當選」,他批評大選結果由傳媒而非官方宣布,目前特朗普已提出投訴,法庭甚至未開始處理。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顯庭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