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新餐肉是否更健康?

發佈時間: 2020/11/09

新餐肉是否更健康?

友人問應否吃「新餐肉」?是否更健康?我認為一試無妨,但千萬別吃過量,又或太常吃。餐肉是很多香港人至愛的速食品之一,但一直被視為邪惡食物,關注健康人士都敬而遠之。早在2015年,世界衞生組織已把午餐肉等加工肉類列為1級致癌物,所以今次新餐肉面世備受關注。大家都希望有個更「健康」的餐肉選擇。

但當仔細了解原材料及營養資料,不難發現其實新餐肉並非大家想像中那麼健康。雖然新餐肉的賣點是無添加致癌防腐物硝酸鹽、無添加激素、抗生素及味精。但根據官方網上資料顯示,新餐肉的原材料為水、蛋白質配方(大豆濃縮蛋白、活性小麥蛋白、大豆分離蛋白)、椰子油、增稠劑(甲基纖維素、麥芽糊精)、酵母提取物、天然調味料、馬鈴薯澱粉、鹽、天然色素(甜菜紅)。

當中列在第三位的椰子油一向極具爭議。椰子油90%以上由飽和脂肪酸組成,食用一湯匙已超出女性每日宜攝取量的一半。飽和脂肪酸一向是西方飲食文化大敵,煙肉、漢堡、牛油、pizza都含有相當高的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壞膽固醇,如時常食用會易引致動脈阻塞及增加心臟病風險。

所以我們需要決定的已不是吃或不吃的問題,健康飲食需要取得平衡。偶爾可以為滿足口慾而進食自己喜歡的加工食品,但日常應當選擇更多天然、不經加工的食材。這樣身心才能維持平衡,健康快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